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馬拉松初體驗─丹大林道超半馬(下)

丹大林道馬拉松會場位於南投水里,原來計畫前一日到南投一日遊,不過路途比想像中還遙遠,抵達時都已經快天黑了。沒有參加這場馬拉松、卻一路陪著我奔波的老公這時烙下狠話:「大費周章來到這裡專程跑馬拉松,如果你沒有跑完就死定了!」抵達水里後,看到許多充滿自信、容光煥發、腿部肌肉一束一束的強者,瞧瞧自己的賽臉以及軟嫩的腿,我我我…真的死定了!

晚上下的一場雨更是雪上加霜,我的壓力大到變成焦慮,還做了一個跑丹大馬拉松永遠跑不完的噩夢。凌晨四點鐘起床整裝,隨著Snow的跑團抵達烏漆媽黑、前不著村、後不著邊的會場,面臨的未知與往來的人潮讓我非常緊張,讓我在十分鐘內猛跑了兩次廁所。

一場超man的賽事,就此開始....(Tony攝)


擔心又害怕的起跑

開跑前主辦單位請了原住民小朋友表演拍手歌,此時天空下起小雨,拍手歌聽起來好悲傷。「大家準備好了嗎?預備,跑!」鳴槍後,所有人都熱血的衝出去,此時我的臉整個僵硬,氣勢超弱。一起起跑的還有小詹,不過這位年輕人一下子就噴走了,只留下一團煙。這刻終於來臨了,我的超半馬就此啟程,頗有死馬當活馬跑的感覺。

我的目標很簡單,只要在四小時的時限內跑完就好,沒有要追成績、也沒有要突破自我、搞一些跨越心中高牆之類的心理戰術。從未和這麼多人一起跑步,讓很不喜歡人潮的我一開始很不習慣;但跟著人潮跑能感受大家前進的意志力,腦袋放空後便能感受我與雙腿獨處的自在。不知不覺雨停了、天陰氣爽,終於有些閒情逸致欣賞滾滾濁水溪畔沿途的景色。

3K處是一個連續上坡,這時便感受到山路跑的威力,許多人腳步明顯變慢、呼吸聲也變大了,而我更是像條牛一樣喘的不像話。「加油!加油!」在路邊的小朋友高舉著加油牌子、騎車或開車經過的原住民朋友熱情地向我們比大拇指說:「你好棒!」,我終於能感受到所謂跑者心中最美的風景。

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會場,這時12.5K組下臺一鞠躬,超半馬與小超馬組朝台16線繼續。一開始就一直上上下下的12.5公里已經夠折磨人,想到還有十多公里在前,不禁悲從中來。在橋上遇到正在拍照的老公,忍不住大叫了一句:「累死了!」然後含淚說掰掰繼續跑…。

開跑了!(Tony攝)
檳榔站拉拉隊(上弘攝)
跑完12.5K一臉浩呆

我,到底為何而跑?

接下來是一段難得的平路,兩旁的田地種植著蔬菜以及檳榔樹,在補給站我吃了一些水果,再起跑後發現身邊的人已經越來越少。我很享受一幕幕景色緩慢的從身旁滑過,可以仔細聆聽鳥聲、蟲鳴、甚至是風吹來的音符、感受自己的步伐與呼吸聲、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刻。正沉醉在鄉間獨跑的樂趣時,竟然有人從前方飛快的跑來,窩低馬呀,我都還沒開始爬坡,已經有人爬完坡折返又下坡回來了,難怪有人說跑步的怪咖比登山的還多,此話果真不假。

連續經過幾個村子後,開始進入重頭戲。台16線西段往山裡走到底是孫海橋,也就是小超馬的折返點,而超半馬的折返點則是在著名景點「土虱彎」,這一路都是上坡、景觀沿著高度攀升而更顯壯闊,跑到眼冒金星時,有那麼一刻彷彿看見了西巒大山;反正氣力消耗殆盡,要跑也是原地踏步、索性用走的好好放鬆欣賞峽谷美景。此時陽光若隱若現,淡淡的光束從天射下,群山山腰綁了白絲帶、隨著風起舞,在滾滾的濁水溪之上我聽到了來自山的聲音。

在這段路我找回跑本次馬拉松的初衷:為了山而跑。只有山,才會讓我這麼熱血與瘋狂;只有山,才能讓我如此自虐。

這一個補給站感覺特別遙遠,轉彎之處終於看到了,此時我餓的前胸貼後背,搶了香蕉、橘子狼吞虎嚥一番。前方不遠處為超半馬折返點,看到這個指示牌時實在欣喜無比,面對繼續往前跑的小超馬跑友,一方面升起了幸災樂禍的心情:「哈哈!老娘要回家了,你們繼續跑吧!」,一方面又對他們無比佩服。

滾滾濁水溪與山巒(Tony攝)
賽道上有名的景點─土虱彎,這裡也是超半馬的折返點。(Tony攝)
看到折返點的牌子,整個高興的要落淚了!掰掰,小超馬的各位,俺先走一步(Tony攝)



完成了!

折返後的路仍然艱辛,隱約感受到腳底起了水泡、又痛又燒。接下來已經忘記是如何跑,等我回過神來已經跑到了會場附近。一位工作人員在最後衝刺的跑道上拿著大聲公喊著我的名字:「王迦嵐,加油!迦嵐!加油!」此時的我腎上腺素激增,也不管頭髮飛的有多亂、笑的有多誇張,就是一心往終點衝去!

三小時十二分,終於完成了這個原本令我害怕的賽事,心中除了開心、還有滿足,拿到成績後更覺得不可思議,竟然為分組排名前段班!(老當益壯?)謝謝山,你總是讓我有力量往不可能前進,終究,這一切是為了我最愛的你而來。

跑完之後瞬間變掰咖,雙腳痛得要死,一直大聲嚷著:「老娘我再也不要參加馬拉松!」但是過了兩個禮拜的今天,回想起這場操死人的馬拉松,一切的苦都比不上丹大峽谷的雲淡風輕給我的撫慰,我想,有機會的話,我還是願意為山而跑...(吧)。

看起來很輕鬆,其實很歪腰、想靠腰( 網路抓的)

很漂亮、很厚重的獎牌!
相關文章:馬拉松初體驗─丹大林道超半馬(上)


2 則留言:

  1. 總是體驗過了不是嗎?! 其實,也挺有趣的吧 :)
    下次你會玩得更開心的:)

    回覆刪除
  2. 幸虧我之前沒看到那個影片和獎牌
    不然很可能會跟妳一樣一頭熱血就去報名^^"
    恭喜妳完成了丹大林道超半馬~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