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下龍灣被宰羊記(上)

我自認是個資深背包客,十多年來在各國也遇過不少好事、瞎事、鬼事、鳥事、莫名其妙的怪事,世界無奇不有,我一直都以尊重的心看待各國民情,從未因為旅途中的不順利而再也不想去哪個國家;不過,這次在越南的下龍灣可說是一敗塗地,確定再也不想到越南,因為資深老鳥也成為天真無邪小羔羊,完全逃不過魔掌,只能任憑宰割、嗚呼哀哉。

下龍灣位於越南北部,其特色為在東北部海灣遍佈將近兩千多個奇形怪岩的石灰岩島嶼及數十個鐘乳石洞,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下龍灣的魅力不只吸引全世界各地的旅人、也是當地人的度假勝地,只要一到假日就人山人海,更別說我們恰好遇到越南的大假期:430解放日、51勞動節以及週末的連續五天假期。

下龍灣區遍佈將近兩千多個石灰岩島嶼

來到越南前我們並不知道自己將面臨一年一度的超級誇張的度假人潮,但在下飛機後不到二十分鐘就被機場的駐地旅行社「恐嚇」說我們立即就要訂行程、否則絕對找不到房間等等的。不過他的嘴臉太討厭,又一直不停的大吼:「You have to book now! book now! BOOK NOW!!」,我真想拿本book給他巴下去,若真無房可訂也寧願睡馬路,就是不爽買他的行程。

隔天一早從河內搭小巴到下龍灣,車上的乘客除了我們外都已經事先訂了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有個叫Micheal的越南小子是他們的導遊,英文說得不錯,在得知我們還是白紙一張時就開始十分熱心的推銷行程,並不停重複這幾天是連續假期、房間已經訂不到,就算訂到也漲了兩三倍,還補充了一句:「越南人口有一億,只要有5%的人到下龍灣就有五百萬的人潮。但是我會盡力幫助你們找到旅館以及想要的行程,我盡力。」

五百萬人擠在下龍灣!聽起來非常嚇人,但冷靜的想想,越南這麼大、景點那麼多,最好是五百萬人通通都相中下龍灣啦。Micheal看我們有點猶豫,馬上打電話給旅館並報價給我們:一天一夜一人70美金,並於每十分鐘就問一次決定如何,然後又一直重複現在不訂就訂不到了。「I’m sure!」他說。

看他如此堅定又有誠意要幫助的樣子,可能天地都會被感動吧!但我們是固執孤僻又持勤儉持家的背包客,還是斷然的跟他說不用了,一方面是想自己搞清楚狀況、另一方面他報的行程根本就不是我們想要的。

雖然心裡有準備看到人山人海的狀況,但抵達下龍灣碼頭後還是有點嚇到。這個假期人潮真的很壯觀,一堆一堆的人等著上船、櫃檯混亂成一團,加上越南是不能寫英文還怎樣,幾乎所有的說明都沒有英文,更別說他們講的破英文了。我們這些外國人咪咪毛毛的傻在原地不知所措、每五分鐘就來一個掮客,趕都趕不走煩不勝煩。和一對訂了行程但船跑了、傻在大廳的美國人借了Lonely Planet看,當下決定馬上離開這個又吵又煩死人的碼頭、改往下龍灣區最大的島嶼:Cat Ba(吉婆島)。

水上人家

但從下龍灣碼頭無船直達吉婆島,必須要搭車到巡洲島再搭船過去,於是就被兩個騎機車的纏上(機車也是一種當地的大眾運輸工具),談好兩人美金5元,但下了車卻被要雙倍的價錢,當下十分不爽,對方還說要載我們去找警察,一付流氓樣。當然出來混那麼多年也不是混假的,趕快抓著老公擠到人群中,沒多久其中一個過來要錢,在一陣子他擺兇臉我發龜吼神功還是嚇不到他後,老公就塞給他6美金想趕快打發他們走。

結果,這個走了換另一個來要錢,還拉扯老公。我整個超抓狂,一連串英文流暢的罵不停(無奈,他也聽不懂),但他還是擺出一個無賴樣大吼大叫,看他討厭的樣子老娘我差點衝上去揍人。最後是路人出來解圍,有人塞錢給他、把他往後推,剛好我們的船也來了。

上了船後全身虛脫,雖慶幸遠離了兩個無賴,但此時天空陰暗如同我的心情,完全無心觀賞下龍灣區的世界級景色。這不是我第一次在旅行時遇到爛人爛事,但從踏入河內開始的人潮、吵雜、不停的被推銷、恐嚇、粗魯的對待讓我對這個國家失去包容。重新整理心情登上吉婆島,希望有個嶄新的開始,殊不知,之前的不愉快只是小菜一碟,從現在起才是真正的宰羊大會…。

相關文章:




4 則留言:

  1. 好像有點慘啊~
    即使去的時候人潮沒像你這樣多,遇到的人也都算和善,Local tour的報價也還算合理,但我對下龍灣景色的印象普普,有點後悔沒去sapa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年1月的時候去的。差點沒冷死在那,北越的冬天感覺比台北還要冷,需要羽絨衣上場,可我只有帶刷毛外套..... ><

      刪除
    2. 北越很冷啊,河內還會下雪咧。我現在去還是蠻涼的,比臺北冷沒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