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瑞士人之吃飯皇帝大

瑞士是健行天堂,比台灣大不了多少的面積卻有夢幻級的阿爾卑斯山山脈橫貫其中,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在瑞士人的帶領下走訪少女峰區,十天下來被阿爾卑斯山迷的魂不守舍,回台之後日日夜夜都在思念著皚皚白雪以及壯麗的山景;不過,除此之外,瑞士人的餐桌令我意外的思念,是在這趟健行旅途中最耐人尋味的回憶。

蘇黎世郊區的夏日風情


蘇黎世的景觀餐桌 

在蘇黎世時觀光局的塔迪雅負責帶我與友人走訪蘇黎世的山丘Üetliberg及週邊步道,由於出發時已經接近中午,行程變得很趕。她一路趕我們坐火車、趕上山,在至高點俯瞰蘇黎世全景的時候又催促著我們時間緊迫不能花太長的時間,但卻在吃中餐時仔細的詢問我們的意見,並慢條斯理的點菜、點飲料、點甜點、點咖啡,讓我們完全放鬆的坐在180度景觀餐廳中用餐。在得天獨厚的美景環繞下,我們各自卸下了正在工作的壓力,天南地北的聊著天,塔迪雅甚至還和我們聊到了她身為兩個男孩的母親壓力,那時候我覺得我好像已經認識她很久,但儘管我們才見面不到三小時而已。

那頓午餐大約吃了一個多小時,離開餐廳後塔迪雅又變回一路趕小鴨的母鴨;蘇黎世的天空是那麼的湛藍、鄉間小道上的牛群是那麼的悠閒,但是我只能一路狂暗快門再小跑步的跟上塔迪雅的腳步。當時我不明白既然行程那麼多,那為什麼吃飯又要吃那麼久?不是很浪費時間嗎?

Üetliberg最高點的景觀餐廳
Üetliberg俯瞰蘇黎世全景
蘇黎世的步道,和台灣蠻像的

農家餐廳的夜晚餐桌 

魯迪是我認識的第二個瑞士人,他是一家旅行社的老闆,將要滿六十歲,有著一頭灰白捲髮、壯碩的身材及圓滾滾的啤酒肚,講話總是慢條斯理又輕聲細語,他經營瑞士健行、騎單車等運動型特殊路線。結束了蘇黎世Üetliberg健行後,魯迪安排我們在郊區騎單車,我們一同騎過金黃色的小麥田、上百年的穀倉,陽光灑了一地、微風徐徐吹來,夏日的瑞士是那麼地悠閒自在。 

跟著魯迪的單車,約末傍晚八點來到一處農家餐廳,魯迪的太太已經在餐廳找好一個被小花園圍繞的溫馨小桌子等待我們。大家先坐在院子裡一邊喝餐前酒、吃開胃菜聊天、一邊看著天空由橙色轉為深藍,期間,餐廳的女主人出來一桌桌的握手、寒暄,笑著問:「一切都好嗎?」。魯迪對我眨眨眼說:「她等下還會再出來問好很多次,這是瑞士許多農家餐廳的特色」。 

之後我們又吃了另一道精緻的開胃菜,接著前菜、主菜、搭配主菜的白酒、甜點均不急不徐的端上桌,而我們的話題從工作、私生活、人生規畫、對於某事的評論、台灣與瑞士的介紹等,天南地北在笑聲與美食間無所不談,也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如同魯迪所說,餐廳主人及大廚輪番出來又問候了好幾次:「一切都好嗎?」,我們也握手握了好幾次,回答七八次「很好,謝謝。」最後大廚親自端上巧克力對我說:「吃了這個,包準你可以爬上瑞士最有名的艾格峰。」這頓飯吃了約三個多小時,儘管我因為時差已經累到快要趴在桌上,但對於這種如同皇帝般的禮遇及重視且無話不談的餐桌、竟是意猶未盡。

我與友人,以及魯迪及他的太太
蘇黎世郊區的農家餐廳
這一餐真得很過癮,嘗了許多餐廳自製的起士、自產的農產品

偉特洪峰的午後餐桌

隔天我們來到阿爾卑斯山脈,在壯麗無比的大山旁健行,一座座將近四千公尺的名山就在身旁,雪景、森林以及滿山遍野的繽紛野花直叫我與友人沿途驚呼不斷,走的步伐也自然而然緩慢。 

不過魯迪的腳步並沒有要慢下來的意思,還一直催促我們要快一點免得走到天黑,不過,在經過偉特洪峰下的餐廳時卻說:「喝杯啤酒吧!」結果原來以為是個小休息變成大休息,一個小時過去我們仍然懶洋洋地坐在餐廳閒聊並欣賞白雪覆蓋的群山。 

「那麼,我們坐公車到目的地好了?」魯迪說。「啥?今天不是都要健行?」友人說。「可是我們時間不夠了…」在我們堅持一定要靠雙腳走到目的地後,魯迪才懶懶的起身上路。 

當時我心裡想的是:「行程不是你安排的嗎?那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喝啤酒休息呢?

健行在阿爾卑斯山夏日未融的雪上
無比壯麗的大山偉特宏峰(Wetterhorn)就在我身邊!
美麗的阿爾卑斯山與古老的農家小屋

少女峰的雪地餐桌 

雷貝卡是我認識的第三個瑞士人,從外表看不出已經快要七十歲的她是我們在少女峰區健行的嚮導。由於此區的健行步道多達六十多條,而我們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親自走一次其中的幾條經典步道,當然,行程又是非常的趕。 

少女峰的美無話可說,在與藍天白雲的相互襯托下,任何人都會為之傾倒,這裡的步道每一條都夢幻無比,以為自己是在仙境中、而且還自己羨慕自己怎麼這麼好命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我們在佛斯特(First)健行時花了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抵達巴克湖(Bachalpsee),湖面上稀奇的積了一層冰,非常美麗,但雷貝卡卻說:「我知道妳們會很失望,但是這裡只能停留十分鐘。」「什麼?十分鐘?」我大叫著。「嗯,我很抱歉,但是不快一點妳們之後會來不及去別的地方。」雷貝卡說。 

「好吧。」我無奈的說。之後很快速的拍完照、很快的走完回程後,雷貝卡帶我們到對面就是少女峰以及其它名山的一級景觀餐廳用餐。一樣的,從飲料、主菜、甜點和咖啡又是照著瑞士式的緩慢步調陸續上桌,而我們又自然而然的開啟話夾子而停不了模式,但時間卻又好像是停滯的。等吃完了飯,時間忽然過的飛快,再度上演趕鴨子戲碼,匆匆走完幾條步道後結束一天的行程。 

少女峰區正在冰河上健行的登山家
我在名氣很大的艾格峰(左)下健行
美麗的巴克湖

吃飯是維繫情感最好時機

一開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瑞士人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及精力在吃飯這件事上、卻在行程安排上如此匆促;我們大老遠的飛到瑞士,不就是為了美麗的景色嗎?幾天下來,我終於了解瑞士人生活態度的優先順序,對於瑞士人來說,吃飯可是件大事,所有的行程都可以取消,但吃飯一定要好好吃,而且一定要吃到大家都滿足、聊天聊到過癮才叫結束一餐,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吃飯。

這實在和我們台灣人重視的太不同了!對我們來說,寧願犧牲吃飯時間多逛一些地方、或寧願吃飯吃很快去換取做別的事情的時間,但瑞士人認為餐桌是維繫感情的重要地點,景色還有機會再看、但吃飯時間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人都應該被重視、並且值得花時間認識對方。 

所以對瑞士人來說,就算擁有全世界都羨慕的美景,但怎麼樣都比不上身邊的人有價值。結束了阿爾卑斯夢幻行,我最想做的事情,竟然是趕緊飛回台灣和家人好好吃頓飯,這真是這趟瑞士行最意想不到的結果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