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武陵二秀之池有、品田(下)

這幾年上高山對我來說已不再是以追山頭為目的,三天三夜的武陵二秀也是以此為目的,隨天地作息、與自然融合,能有閒情逸致慢慢體會山林中細微的變化才是我最能放鬆時光。

前一晚山屋只有三隊共九人,除了我們外其餘兩隊都是標準行程─必須很早起且一路趕路,所以約莫在凌晨四點就出門了;而我們因為多了奢侈的一天,兩個男生打定主意睡到自然醒,而我則在他們還在賴床時獨自在山屋附近漫走,附近的箭竹上結了一層薄薄的霜,好幾隻肥嘟嘟的金翼白眉在草地跳來跳去,也飛來兩隻酒紅朱雀湊熱鬧。走至秀霸岔路時大小霸尖山因日出而灑上一層金黃,精神奕奕的在不遠處。「早安!」我對他們喊著。

本日依然是個大好的天氣,這天的行程非常的輕鬆,只要爬上品田山後回到山屋休息,而路程也只需來回約三小時而已。

大小霸尖山就在不遠處

走上品田山

品田山是武陵四秀中我最喜歡的一座山,因為他擁有非常特殊的摺區地質構造、週遭全部都是斷崖與峭壁,從許多角度看,他的南面皺褶彷彿是刀疤般令人印象深刻、更添他獨特的英姿;北側斷崖為塔克金溪的發源地,也是淡水河系的最高源流,在台灣的山脈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因為週遭險峻,品田山也為十峻之一,想當然要登頂必須通過斷崖的考驗,這對有懼高的我是一大難題。不過天氣非常好,先不要擔心那麼多,走就對了!

從新達山屋至品田前峰的路好走無比,由於沒有趕路壓力所以心情極為放鬆,中途除了悠悠哉哉到品田池看台灣野山羊滿地的大便與腳印外,還情不自禁看著漂亮的雪山圈谷吃起月餅,一下拍照、一下賞景、一下聊天,然後,就到了標高3,442公尺的品田前峰。

「好戲上場!這裡就是V型斷崖(簡稱V斷)了。」曾經重裝走過O聖的Stone說。
「哇,有深V喔!」

這裡即是品田山大皺摺的凹陷處,必須先下斷崖再上另一斷崖後才能登頂,往下看斷崖還真垂直,頓時我的手開始冒汗,也開始有頭暈眼花的感覺。兩個男生很快的就通過了,而我以龜速慢慢龜下去、再龜上去,雖然走時有點害怕,但品田山真的很帥,他的每一塊的爛石頭不管是顏色或是形狀都在時間的歷練下成就了非常有個性的狀態。

一路攀爬至頂,品田給了我們無比寬廣的回報,頂上風光擁有360度視野,雪山一號及二號圈谷、聖稜線、穆特勒布山、大小霸尖山、南湖中央尖等大山等雄偉群峰一覽無遺;我好高興我來了。

從新達山屋至品田山前峰的箭竹草原,右為池有山、中為喀拉業山
巴博庫魯、塔曼山一帶
左:品田、右:大小霸(Stone攝)
品田山登頂之前都是大石塊
品田山頂
品田山頂展望超好
左:雪山圈谷、中:雪山北峰、右:穆特勒布山
在山頂混超久的,好high喔


突如其來的及時雨

在山頂逗留許久,Stone本想找往聖稜線的品田斷崖(簡稱品斷),不過得了失憶症的他卻怎樣也想不起也找不到到底在哪裡。其實從山頂往下看全部都是斷崖,好難想像背著重裝要怎麼走這種路。

下山回山屋的途中天氣逐漸變化,原來的藍天不知不覺地被濃霧遮蔽,才踏進山屋十來分鐘忽然降下傾盆大雨,照理說登山遇到下雨會變成一場惡夢,但我們三人卻是一致欣喜如狂,趕緊將所有的容器通通拿出去裝雨水。

雨足足下了一個下午,還外加閃電打雷,但坐在山屋裡的我們卻能優閒自在地將裝了十多公升的雨水煮來泡德國薰衣草茶、泡咖啡配美珍香肉乾下午茶,還因為太閒喝了兩次(原來以為這次爬山會變瘦真的是多慮了),並還有足夠的水煮晚餐以及準備第三日所需的水,甚至還可以分給其他陸續前來、水背不夠的山友。這場及時雨來的真是剛剛好,除了我們全身都沒淋濕外、還讓缺水以及濾水器阻塞的擔憂一掃而空;人算、總是比不上上帝算。

這天山屋全滿,共計塞了三十多個人,不過大家忙著擰濕襪子、濕衣服、曬衣服的時候,我們卻在一旁做瑜珈、穴道按摩、練核心肌群,有沒有這麼大的一個對比啊。


品田V斷,走時很害怕,走完覺得很好玩
下品田V斷(Stone攝)
下雨囉,鍋子瓶子排排站,雨水好好喝啊!
這一晚是義大利麵+紫菜芽湯


又剛剛好下雨了!

由於這天的午後雷陣雨讓我們對第三天的行程做了調整,在山屋賞雨是很愉快、但如果在爬山的途中遇雨可就變成夢靨,於是最後一天我們將睡到自然醒改為早早起床登池有山後下山。

早晨的天氣依然十分美好,萬里無雲完全不會覺得會有變天的跡象,收拾好行囊後先拜訪了池有山,在山頂看見前一天的品田山已經離我們好遙遠,而大、小霸尖山,甚至是桃園縣的塔曼山、巴博庫魯等山也是依然清晰。一路上我們彼此沒有甚麼聊天,比想像中快地就回到了登山口,還順便去走了武陵農場著名的桃山瀑布。

從桃山瀑布走回取車處的四公里天氣仍然非常晴朗,但沒想到一抵達停車場後馬上風雲變色,陡大的雨滴立刻降下,嘩嘩嘩的又是一陣不停的大雨、而我們又是一滴雨都沒淋到,實在是太神奇了!

三天的登山行像是一場戲劇性的演出,從一滴水都沒有到從天降下源源不絕的雨水,乍看之下看似缺乏最後又豐富得著;上帝總是在大自然中告訴我祂的奇妙、永不匱乏的滋養,這也是一次又一次,我重回山林最享受的時刻。

新達山屋日出前夕
新達山屋再會吧
雖然你又黑又黃但謝謝你給我們水喝
池有山山頂展望,左後為雪山圈谷、右為品田山
池有山展望也非常好

相關文章武陵二秀之池有、品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