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武陵二秀之池有、品田(上)

走過國內外許多步道山林,台灣的高山終究會呼喊著我回來,每隔一陣子我想上高山的慾望就會滿到快溢出來,此時若不上山就會坐立難安全身搔癢難耐,像是得了一種怪病,一定要爬山才能稍微舒緩。

新達山屋的滿天星斗

我和高中同學Stone從高中畢業後就沒再見過面,但共同的朋友Tony糾了秀霸團(池有登山口走至大小霸尖山後折返),這個四天的中級難度行程我期待已久,因大小霸尖山是我在台灣最想去的山、而且我也很久沒有泡在山裡這麼多天,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此團胎死腹中,讓我十分沮喪。

不過Stone十分有義氣,瞧我如此失望他還是願意開團,但秀霸線需要較周延的規畫,咱倆又懶又沒膽,於是將行程改為一般人只需兩天就可完成的武陵二秀─池有與品田山,再外加找了Stone的朋友Peter;不過我們規劃的是三天三夜的「深度旅遊」,擺明著上山頹廢加渡假,只為了舒緩這個也癢那個也癢、全身不對勁的問題罷了。

但很不幸的在出發前意外得知新達山屋的儲水槽因太久沒下雨因此一滴水都沒有。「一滴水都沒有」彷彿是無限迴圈的魔音穿腦,一直不停的在耳中迴盪,深度旅遊的天堂夢瞬間變成地獄般重裝訓練;這個超級大噩耗嚇死大家,沒有人想在重裝後還要再背著三天份的水。

「欸,那還要去嗎?」Stone問。
「要啊,聽說山屋附近有一些小水池,裡面有水。」我淡定的說。
「確定那個水可以喝?」
「帶濾水器上去過濾一下應該還好啦。」說完我丟了一個網購濾水器的連結給他,上面寫著可過濾99.9999%的細菌及浮游生物,看起來很威。
「這麼神?好吧,那我去買。」同學半信半疑的說。

這次和老同學和新朋友爬山
山呀,好想你呀!

一滴水都沒有的山屋

其實我也不知道那個濾水器到底有沒有用,但就是任性的想上山,雖然我表面淡定但內心卻無比驚嚇,出發前對於自己的背包「斤斤」計較,把本想要去山上糜爛放鬆準備的眾多垃圾食物倒出來重新檢查,還開始擔心沒水煮東西吃會變瘦的問題,最後三個人背著自己的行囊、公糧再外加11公升的水、帶著許多的擔心如期出發。

池有山與品田山位於武陵農場中,為武陵四秀中的其中兩秀,兩座山同屬台灣百岳,標高各為3,303與3,524公尺,過夜處為兩山間的新達山屋,提供通鋪床位、以及茅坑廁所,原來有兩大儲水槽可收集雨水供煮食飲用,不過出發之前確定是「一滴水都沒有。」

登山當天天氣非常炎熱,雖然許多路段都在森林中、且有柔軟的二葉松當地墊,但一路重裝陡上還是走的汗如雨下,因深怕之後慘遭斷水的危機,於是既不敢吃太多東西、又不敢喝太多水,加上出發前偷懶沒有練體力,整條路走的氣喘如牛、面如死灰、臉臭到一個極致,覺得自己快暴斃了。不過兩個男生走的卻很順,除了定點休息外,幾乎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看到他們,覺得自己好遜好遜呀嗚嗚。

好不容易走上三叉營地,山徑變為上上下下的石塊與大樹根,某些路段甚至出現了大面積石瀑,不過我已經呈徹底放空狀態,就算看到身材前凸後翹的池有名樹也沒有特別開心的感覺,只是一心想趕快走到山屋休息。走上最後的山頭大霸尖山與小霸尖山赫然出現,忽然地見到面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從池有登山口向上大多都在森林中
沿途漂亮的大鐵杉
一直上坡好累喔哭哭(Stone攝)
身材很好的池有名樹(Stone攝)
池有山下有許多大面積的石瀑

神奇的濾水器

池有山會得其名是因為在他的附近有許多的小池子,因此,他又叫做「有池山」,快到山屋之前果然在箭竹林中看到許多天然小池子,這些池子都是因下雨積水而形成的死水塘,共同點就是通通看起來又黃又黑、而且上面浮了一層油沫。

「呃,這水真的能喝嗎?」Peter問。
「呃,喝了肚子會不會長異形?」Stone問。
「呃...。」我說。

看到這樣的情況胃都痛起來,想到等下要喝這種水,真是無語問蒼天。

到山屋把東西放好後,清點了身上的水只大約只剩一半,煮個晚餐後就所剩無幾,勢必一定要到池子取水。帶著價格不到一千元、又輕又小的濾水器來到池邊,仔細一看,又黃又黑池子裡有許多蜻蜓的幼蟲水蠆在爬來爬去、還有一條條紅色的小蟲不停的蠕動,舀起的水除了真的很黃之外還有一股臭水溝的味道,要喝下這樣的水真需要十足的勇氣。

雖然網路上很推薦這個濾水器,但看起來實在很陽春,大家都不太相信有辦法將這麼髒的水濾乾淨;不過,在看著過濾出的水後,我們三人同時驚呼連連!「不可思議!黃色的水竟變成透明無味、如礦泉水般清新的水!」

真是哈雷路亞感謝上帝,在缺水的情況下我們竟靠著這個不起眼的小東西得到乾淨的水,一邊讚嘆的同時一邊過濾,共累積了四公升清澈無比的水,忍不住熱淚盈眶。「感謝上帝!我的肚子不會長異形了!」

我們用了這四公升的水煮了麵、酸梅湯以及隔日的行動水,看著其他山友竟能豪邁的喝下黃色池水令小的我佩服不已,為他們祈禱肚子不會長異形;不過濾了四公升後濾水器也發生了堵塞的現象,而Stone未將濾水器清洗器帶上山,不禁擔心明天的水該從何而來。

這就是我們要喝的水嗎?沒錯!
左邊是過濾後的水,右邊是池子裡的水,是不是很神奇?
本日晚餐番茄紅燒牛肉麵+涼拌小黃瓜+酸梅湯=滿足
新達山屋可觀中央尖、南湖群峰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