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奇萊主山慶生記(下)

由於夏季天氣不穩定,大清早雖然都是好天氣但約十點就會開始變天,因此多採取早起登山、速速下山的策略,只不過上山如豬般的生活太舒服,不小心睡到天亮才起床…。這一天的行程很簡單,放棄了奇萊北峰、只輕裝來回奇萊主峰後就直下登山口,速度不能拖拖拉拉,否則就會有下午被雨淋成豬頭的風險。

奇萊的特殊地質


沒有去奇萊北峰雖然心中有點遺憾,但讓我心中暗暗鬆了一口氣,一直很擔心自己無法克服奇萊北峰的斷崖地形,所以只去奇萊主山心情就像是當郊遊般的輕鬆。從奇萊山屋往奇萊主山的地形為單面山,右側是陡峭懸崖直瀉濁水溪溪源,左側一開始則為一片接一片的大草原,露珠在箭竹上閃閃發光,我們的心情也是燦爛的;回頭看奇萊北峰如戰戟般的尖峰直聳入天,巨大漆黑的山塊有著詭異的氣息,是個非常有個性又與眾不同的怪咖,覺得這回沒去拜訪他真的是很可惜,在心中盤算著等秋天時一定要再來。

翠綠色的大草原之後則為黑灰色的板岩地形,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樣貌,在這裡幾乎寸草不生,有一種孤寂的單調美感,走在上面彷彿走在一顆黑色的星球。奇萊主山越來越近,他的長相也越來越清楚,絕對是位雄壯魁武、又黑又挺拔的大帥哥。他的正面坡上碎石嶙峋,比想像中來的陡峭,正想說這個樣子是要怎麼爬時,兩側夾道歡迎的竟是一堆一堆的如巧克力豆般灑落一地的長鬃山羊(臺灣野山羊)便便!

奇萊主山與北峰間的草原,右邊後面那個尖尖黑黑的山頭為奇萊北峰
奇萊主北線之間的地形為一單面山,左側為緩坡、右側為斷崖(最左邊黑黑的山頭為奇萊主山)
進入到異次元的世界
很喜歡這樣單調的孤獨星球
山羊的廁所景觀都非常的優,越靠近懸崖的地方他們的肚子越舒爽、便便越多


裸露的峰岩真的是山羊最喜歡的地形,不過這裡的便便多到驚人,根本滿地都是屎,有些還如剛出爐般冒煙超新鮮,似乎是沒多久前才留下來的,看來牠們在這裡生活得非常舒爽。大家睜大眼睛找尋羊兒,卻一隻都看不到,或許,牠們正在懸崖邊上看著我們呢。

往奇萊主山頂的路需先腰繞一小段後上登,續行可往奇萊連峰,在這裡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卡樓羅斷崖、奇萊裡山、南華山與奇萊南峰連成一氣,綠色的草坡起起伏伏如大地的呼吸,令人嚮往。上登奇萊主山坡度挺抖的,風也非常大,不過景色一級棒:南望奇萊連峰、能高安東軍甚至是更遠的玉山,北望合歡群峰、鋸齒連峰、大霸尖山等;下望深至溪谷,讓身處於三千多公尺高度的我覺得能爬到這麼高真是太爽快了!

上至山頂是一片平坦,不遠處就是奇萊主山的基石,沒想到米雪兒與吳氏兄弟們還預備了另外的生日驚喜,竟把這次不能一起來慶生的老公給背上來了!

從奇萊主山山腰望奇萊北峰
奇萊連峰,最尖的那個是卡樓羅山
在奇萊主山往下可以直接看到溪谷,覺得自己「好高喔!」
山友們把這次不能出席的老公「背上來」來個慶生Part 2。這把「輕鬆爬百岳」的老公扇超有創意,我差點笑死,背面的生日祝詞又讓我覺得很感動。不過有了這把扇子,老公以後就更偷懶了!


回山屋的路是輕快的,但天氣是瞬息萬變的,一眨眼,四週又呈一片白茫,我們知道是到了離開的時候。很快的打包下山,希望能在午後雷陣雨前抵達登山口,不過上了重裝後我又是力不從心,走起路來呈蹣跚的狀態。下山一路哀、自言自語的碎念,米雪兒說我臉超賽,她沒看過這樣崩潰的我。

下到黑水塘山屋時開始下雨外加打雷閃電,膝蓋在發抖的我心情非常不好,因為接下來是一路上坡的回到登山口,我賭氣的說:「我不想走了啦!」(好幼稚)。氣自己最近太偷懶不練體力、氣自己拖慢了隊伍的速度、氣自己選在生日時被淋成豬頭,氣自己這一切都是沒理由的自找的…。

「起來(奇萊),我要妳看得見,再大的風雨,要用力飛。
起來(奇萊),或許妳覺得累,記得我,在末日來臨之前。」

米雪兒與小吳又不經意的唱了這首歌,莫名地帶給我全新的動力,讓我想到前一天和自己說的:「奇萊,我要見到你,就算失去理由。」我已見到奇萊,接下來,我當然要完成這趟山旅。在風雨中,大家都又濕又累,除了喘氣聲沒有人說話;雷與閃電就在頭上,步伐雖快不了卻是穩當的。當回到登山口時,走在最前面的老吳轉過身來笑著給我一個用力的擊掌說:「嘿,我們到了!」那樣的喜悅實在無法言喻。

奇萊主山海拔高度3560公尺,百岳排名第19。
奇萊主山看卡樓羅(最前)、能高主峰(中間)、玉山(最後面)
奇萊主山

回台北的路上,在廣播節目中又聽到了這首歌(本次登山大會主題曲來著?),原來是這樣唱的:

「起來,我要妳看得見,再大的風雨,要用力飛。
起來,或許妳覺得累,記得我,在末日來臨之前。
感覺全身在顫抖,無法用心對齊妳我的腳步。
太多太快來不及去接受,太多太遠太過分執著 。
鼓起勇氣才看見,失去理由。」

這一次登山實在吃足了苦頭,綜歸於出發前兩個月我到加里山、北插天山走得很輕鬆,造成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於是開始放縱自己,殊不知體力真的是需要不斷鍛鍊方能維持。謝謝奇萊讓我能起來,謝謝隊友給我的勇氣;我明白這又是山教我的另一課,也是他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相關文章:奇萊主山慶生記(上)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下次也拿我的人型立牌上去好了。我也要輕鬆爬百岳。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