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十隻腳噴墨大家族

         一開始,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對這個黑媽媽的食物並沒有很大的興趣。中國人嘛,吃東西總是講究賞心悅目,墨魚一開始就吃了虧。

        後來我發現,吃東西的學問和做人是一樣的道理,那就是「不能只看外表」。

        孤陋寡聞的我,一開始還以為墨魚是某種魚類
(不要笑我啦!),也一直都搞不清楚這堆頭頂尖尖、受到驚嚇不會吐白沫而是吐墨汁的傢伙們,彼此之間到底有什麼親戚關係。偶然的情況下讓我有機會了解這些這個由魷魚、花枝、透抽、小管、中卷、烏賊、軟翅等組成的十隻腳噴墨大家族,也讓我體驗了「人不可貌相、墨魚產品亦當不可貌相」的道理。

        墨魚的營養價值讓我十分驚訝。據許多研究指出,墨魚汁可抗癌、抑制腫瘤、增強免疫力、抗菌、防止消化性潰瘍、延緩老化等許多功效,在美國甚至有「窮人的鮑魚」之稱。在國外,也已經廣泛使用在烹飪米飯、麵食以及許多產品上。

        最讓我感到神奇的是加了墨魚汁的口感。其實墨魚產品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特別的是那種嚼勁,不知道為何,加了墨魚汁後超有彈性,一咬下去口感極佳,令人相當難忘。

        外表淨透白皙、內在嗚漆媽嘿的大家族,真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特色,無論是從營養價值或是特殊口感感受,都讓我耳目一新。於是我決定,開始當個「墨魚特派員」,將所吃、所料理的東西,寫出來分享給大家。一起來吃墨魚吧!

 
 


註:此文同時貼於「黑色家族」,或左側連結「老王的分身-墨魚特派員的週記」。

2 則留言:

  1. 吃了這種東西.....便便會變黑喔!
    ﹝開個玩笑!不要打我...^^﹞

    回覆刪除
  2. To den老師:這是真的~~~~而且會很黑~~~~~(噗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