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越南古芝地道

        去越南,完全是個意外。原本預定的機票從吳哥窟經胡志明市(舊稱西貢)轉機後回台灣時間太長,乾脆訂了前晚的最後一班班機,從吳哥窟飛到胡志明市入境,給他在越南玩一整天後再飛回台灣。

        晚間九點多抵達胡志明市,一出機場,來來往往的摩托車及汽車呼嘯而過、各種顏色的霓虹燈閃爍不停;情侶一對對排排坐的在公園裡彈琴說愛、小吃店熱烈著接待客人,跟九點以後街道就沒啥人的吳哥窟比起來熱鬧了好幾百倍,頓時覺得自己好像搭了小叮噹的時光機從古文明世界回到了文明世界。由於在吳哥窟每天當蜘蛛人爬上爬下已經玩到虛脫快掛掉,我們帶著一身的疲憊住進了在胡志明市的背包客集散地De Tham street旅館,並在隔日參加可以打理一切當地旅行社Sinh Café所辦的半日遊,目的地是打越戰時所挖的「古芝地道」(Cu Chi Tunnel)。


<從柬埔寨吳哥窟飛往越南胡志明市,僅須40分鐘;從胡志明市坐車到古芝地道,約一小時車程。>
                   


        參加旅行團的好處就是完全不用動腦,付了團費上了車,就開始聽導遊講有關古芝地道的故事。可惜的是,這個導遊的英文有著怪腔,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低低嘟嘟個什麼,他又講的很入戲,反而變成一種噪音(導遊不好意思阿><)。

        翻開越南的歷史,是一幅幅的血淚圖,而古芝地道在越南革命歷史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最初的地道建於1948年,目的是為了對抗當時的法國殖民政府;爾後於1961年爆發了越南戰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又稱越共)重整原先17公里長的地道,並不斷擴建,至1968年將此地堅硬的黃色黏土通道擴及250平方公里,總長200公里,並深入地底三層,縱橫交錯有如蜘蛛網。此地道中不但有空間開會、睡覺、煮飯、生小孩,甚至可容納一萬六千人在此長期居住(約15年)。


<古芝地道的地面全部都是森林般的景象。>



<此為當時越戰期間美國廢棄在古芝叢林中的坦克車。>



        古芝地道遺跡現保存於距胡志明市西北70公里的古芝縣富美興鄉富協村的濱葯地道(Dia Dao Ben Duoc)及古芝縣潤徳鄉濱亭村的濱亭地道(Dia Dao Ben Dinh)兩個區域,我們去的是後者。這天下著小雨,大家買完了票後隨著導遊去聽簡報,來自各地的外國人擠在說明室裡,看著越戰時的所拍攝的黑白紀錄片以及參觀立體地道模型剖面圖、軍事地圖、地道挖掘工具等資訊後,就被導遊帶往古芝地道的森林中。


<所有的遊客先到說明室中看小電視簡報,內容為當時戰爭情況以及古芝地道的生活。>



<我們的導遊還特地講解了古芝地道散佈地圖以及當時美軍進攻的路線,他每次講到美國被打的落花流水,嘴角總是帶著一抹微笑。>
                    


        遠遠的,不時聽到有機關槍「噠噠噠噠」的聲音(有實彈射擊場),在配上眼前的這幅叢林景象,還真以為自己在打仗咧。我們走到一個小洞旁,旁邊站著一個穿著軍服的瘦小男子,不一會他就跳進洞裡,拿著一塊上面有落葉的板子,慢慢的把身子整個鑽到裡面,然後整個人就躲進去了,完全看不出有一個人就這樣如鬼魅般的消失在森林中。這就是這神奇地道神出鬼沒的出入口,大家看的目瞪口呆,這種小洞肯定得瘦子或練過軟骨功的人才進的去,看看越南男人,果然看不到一個胖子。


<模仿當時越共躲到地道裡的情況。洞口相當小,胖子絕對會卡住。>



<越南真的都沒有胖子,大家都好瘦,也只有這樣才有辦法在地道裡來去自如。>



<人不見囉,真是太神了!>



<誰知道哪裡有入口?>



<換我試看看,屁屁太大,差點卡住,好險~呼。>



        走著走著,導遊帶我們來到另一個更小的洞口,看起來跟老鼠洞差不多,但這卻是當時最一般的地道通道大小。天壓別鬧了,這種洞我一隻大腿進去可能就拔不出來了,還何況要我在裡面生活?這也難怪身材壯碩的老美會被打的落花流水,就算發現這些老鼠洞其實是地道出入口,裡頭如迷宮般蜿蜒窄小的路也讓他們永遠找不到出口。

        接著我們參觀了地道中的餐廳、會議室、廚房、醫院、幼兒園、水井等等令人嘆為觀止的地底建築,此外還看了許多令人毛骨悚然的殺人機關。在越戰期間,地面坦克來來往往、炸彈飛來飛去,古芝地道尚能承受如此重量及打擊,堅如銅牆、屢攻不破,並歷經半個世紀至此仍然保存良好,深深表現越南人的堅強意志、聰明智慧及在困苦中求生的技能。


<這種如老鼠洞大小的洞口是當時常見的地道出入口,人竟然可以鑽進去?難道越共都會軟骨功?實在很不可思議!>



<如果仔細在樹下或草叢中,會發現這種小孔。這是地道呼吸口,也是烹煮食物時排放的煙口。烹煮食物的煙,尚會經三個房間將煙慢慢的消散後在由洞口排放出來,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個螞蟻洞。>



<為了攻擊美軍,地道及叢林中還設有許多恐怖的機關。>



        接著就是我們自己體驗走地道的時間了。目前古芝地道已開放部分地道供遊客參觀,不過因為顧慮到體型較龐大的遊客可能會被卡住、併發心臟病的恐怖情況,開放的是高約120公分、寬80公分較為寬敞的路段,大家都必須彎著腰呈狗爬狀態行走。這20公尺的地道走的真是辛苦,除了地道內悶不通風、又黑又濕之外,講話回音也很大、令人倍感壓力,只待了五分鐘,我已覺得自己有了幽閉恐懼症。每一個人都是灰頭土臉、揮汗如雨的出洞,導遊問「有沒有人想嘗試走走100公尺啊?」「謝謝再連絡」我心想,在地道裡的感受真的痛苦的讓我想撞牆,難以想像有人竟在裡頭生活了15年之久。


<我們走的地道,跟剛剛那個老鼠洞比起來,已經大很多了囉!>
                    


<這段地道也是當時真正的地道,不過大部分的地道都沒這麼寬、這麼高。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得彎腰前進,走來相當吃力及不適。>
                    


        之後我們被帶到一個桌子前,上面擺著一條條白白的東西,旁邊還有紅紅的沾醬。原來這個有點像馬鈴薯的東西叫「樹薯」,是當時打仗時越南人每天吃的東西。拿起一根嚐嚐,口感蠻有嚼勁,嚼久了有些甜味,還挺好吃的。導遊說打仗時一天只吃一餐,15年來都吃一樣,天呀,一天只吃一餐這種東西,會有力氣打仗喔?而且還打了十幾年?不過這或許也是越南人保持瘦小身材、能腳步輕盈在地道裡穿梭的秘訣吧?


<越戰期間越共整整吃了十多年的食物-樹薯。配上旁邊的沾醬及熱茶,其實還不難吃。>



        在這個桌子前,每人拿著一條樹薯、配著熱茶細細的嚼著;環視四周的戰場,想到剛剛在地道裡的經驗,不由得再捏一把冷汗。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它創造了許多苦難及一輩子抹滅不掉的創傷,在古芝地道遺跡裡,為了盼望著遙不可及的和平,我看到了古芝人堅毅的生存力及努力活下去的勇氣。
        相較之下,我真是幸福太多了。


<大家一邊吃著樹薯,一邊品嚐著戰爭的氣息。>



胡志明市所過夜旅館:
Orient Hotel,
Address:274-276 De Tham St., Ward Pham Ngu Lao, Dist. 1, Ho Chi Minh City
Tel:(84.8)9203993-9203994
Email:orient-hotel@hcm.vnn.vn
Open Hours:6:30 a.m~23:00 p.m
三人房USD 20.25、兩人房USD15、單人房USD 12,均包含一客早餐(早餐有多種套餐組合可選擇,口味普通)
房間內有乾淨及舒服的床、電視、冷氣、熱水,並會更換盥洗用具及毛巾,旅館本身地理位置很好並頗具水準,但服務人員都沒有笑容。
 
當地旅行社:
Sihn Café
Address:246 De Tham St.,Dist. 1, Ho Chi Minh City
Tel:8376883-8369420
Website: http://www.sihncafevn.com
胡志明市非常有規模的旅行社,生意好的不得了,提供許多套裝行程,許多背包客在此聚集,位在Orient Hotel旁邊走路不到一分鐘。
 
古芝地道半日行程:
每日早上8:15出發,約14:00回到旅行社門口,每人團費USD 4(包含一個導遊、一台50人坐遊覽車),尚須另付古芝地道門票USD 5,可不用預約、到場再購買行程。

16 則留言:

  1. 那個地洞,我一定到大腿就卡住了..@@

    回覆刪除
  2. 天阿
    16000人住在這地道中15年
    還有交錯的地下3層
    妳講的這個聽起來應該是螞蟻吧
    真難想像!

    回覆刪除
  3. 好神奇的地洞,我只能說人類真的有無限潛能與驚人耐力,不知道越南人是不是也練過瑜伽哩~~

    回覆刪除
  4. 哇~~難怪越戰打起來那麼艱辛
    希望world peace forver!!

    不過越南也有那麼不一樣的一面

    回覆刪除
  5. 哈,看到那洞...
    我應該和 Duncan 一樣...大腿就卡住了~~

    回覆刪除
  6. To Duncan hrylin:我根本連頭都塞不進去....

    To wildheart:哈哈哈,螞蟻....哈哈哈,還真的有像咧!

    To 貓小姐:是呀,真的很讓人驚訝耶,竟然能在那種地方生活那麼久,真是不可思議!
    或許越共頭頭練過瑜珈吧?(冷)

    To estherchn:越戰是美國打過的仗中輸的最慘的一次,以這樣錯綜複雜的地形,恐怕沒人能打贏他們吧!

    回覆刪除
  7. 我光看那窄小的洞口就覺得自己快得幽閉恐懼症了
    就算去參加觀光行程
    我想..我搞不好連進去地道體驗的膽都沒有 =.=

    回覆刪除
  8. 看了那個偽裝的地洞,真的覺得,
    越戰時老美會被打得跟落水狗一樣,不是沒有道理的。
    你們參觀地道中的那些幼兒園、餐廳等建築,是已經搬到地面上的了嗎?

    回覆刪除
  9. To 丁大喬:真是稀客,近來可好?
    我想憑你的個性,應該還是會硬拼進去吧:P

    To winnie:沒呢,還是在地底下,只是已經把它挖開,所以我們不需要鑽到地洞裡去看。

    回覆刪除
  10. 好神奇的地道!
    老美大概連鑽都鑽不進去!

    回覆刪除
  11. To Woodwords:是押,粉神奇呢!以老美的身材,一定會卡住的拉!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2. 杀掉共匪,解放全人类!

    回覆刪除
  13. 越南真的很好玩呢!!
    我前幾天也剛從越南玩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越南很好玩
      不過臺灣人好像沒興趣去玩的樣子,通常是做生意的比較多咧~

      刪除
  14. 感謝老王的分享…越南旅遊(自助)安全嗎?消費應該還好吧!我有在打算去逛逛呢!到時候有問題再問您了哦…再次感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