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東引,我愛你!

        一整夜的風浪搖的我像在水中沉浮,再度踏上甲板後只知我的第一個馬祖群島之東引即將達,但在寂靜的海面、灰暗的天空中,台馬輪就像大海裡的孤兒,摸不著邊境、看不到方向。直到船長鳴了汽笛、劃破了寂靜後,在濃霧的後面,我想念已久的東引、西引以及連結兩個小島的中柱堤漸漸的現出了身影,在馬祖有名的霧季中,那忽近忽遠如魅影般身龐更加深了我的期待,東引,那真的是你嗎?


<在濃霧之中我們靜靜的抵達東引,有種很神秘、很安靜的氣氛。>


<右邊的島是東引、左邊是西引,中間則為中柱堤,連堤上的凸出物為中柱島。>


<台馬輪在鳴叫後,駛入了東引的深水港:中柱港。>



        台馬輪在清晨六點的大雨中慢慢靠了岸,原本斗大的白色「中柱港」立牌在雲霧中顯的晦暗,不遠處村子裡剛甦醒的燈光忽明忽暗的閃爍著。像是在歡迎著我們,蛙人兩棲部隊的上空猛男在岸邊立正站好,各位釣客、探親的、阿兵哥們、散客,有些無奈的看著這般下不停的雨水準備下船囉!

        旅館的老闆娘早就等候多時,迎接這一天一班唯一對外的連結。到東引旅遊是所有馬祖群島中最不方便的,因為與其它島嶼連結的船只有台馬輪。但台馬輪「先東後馬、先馬後東」交換開航的規定使得一定得在東引過夜,而且不是待半天(中午到東引、隔日早上六點開往馬祖)就是待兩天(早上六點到東引、隔兩日早上六點開往馬祖)。就是因為這麼的不方便,觀光客較少,這裡就像世外桃源般,是所有島嶼中最天然、最美麗的。

        大部分的觀光客都只會在東引待一個晚上,不過我們選擇待整整兩天,而這樣無疑是本次最正確的決定,因為東引的氣質,需要慢慢體會,東引的氣味,需要慢慢品嚐。


<在雨中,蛙人部隊列對站好(後排穿紅色短褲、上空者),下船經過他們時真想捏一把他們的肌肉。>


<台馬輪大部分的乘客目的是南竿,我們則跟著一群釣客及阿兵哥下了船。>



        東引實際上是由東引、西引、中柱島、中柱堤組合而成。在以往東引與西引是分開的兩個島嶼,而中柱島為海中礁島,又稱為「中流」、「過山囝」,距離西引約有兩百公尺。中柱島上有一塊原稱為「七爺」的大石頭,形狀如老太婆般;這塊石頭後刻上了「中流砥柱」,這也是中柱島名稱的由來。

        每當退潮時中柱島能連接到東引,漲潮時這條路則隱沒在海水中。根據有位在東引當兵的同事說,某年有艘大陸漁船大搖大擺的駛進東、西引之間,頗有示威之姿,蔣經國先生大為震驚,要求下令將兩島連結,並加強防禦,不准任何匪諜偷偷潛入。因此,在民國 64 年間首先築起介石橋連結東引、中柱島;11 年後在完成連結西引的工程。至此,中柱島上有個感恩亭,裡頭四平八穩的坐了一位先生,每天看海、看夕陽,好不悠哉,那就是蔣經國先生。


<由東引照向西引。連結兩島的即為中柱堤,在堤防中的中柱島上,隱約可見一個人影兒,那就是蔣經國先生。>


<中柱島上感恩亭之「親切自然、奉獻犧牲」標語為蔣先生一生為國付出的精神,登上此亭可360度環視四周,吹著海風,十分舒暢。>


<我好像從沒機會跟蔣經國先生照相耶.....哇賽還有國民黨黨徽...>
                    

<中柱島上的大石頭,貌如老太婆,寫上了中流砥柱四大字。>

                     


        中柱堤為東引地區人定勝天的代表作,走過連堤來到西引,可以在岩壁上看到如火焰般的紅色大字「事在人為、人定勝天」,這是為了紀念中柱堤完工而留下來的精神標語。


<一到西引,就可以看到這火紅的八個大字。>


<在東引端的橋頭,樹立著「中柱堤」大字。>


<中柱堤是由國軍移山填海而完成,在反共復國的年代,有著防禦的功能,對兩地居民來說,有著更大的便利性。>





        本名為南澳碼頭的中柱港在民國74年鳩工建港,77年啟用,揮別了由小艇接上岸的日子。當我們搭乘的台馬輪緩緩駛入後,可以直接走下船的這個小動作,在三十年前的東引,是多少人的夢想?遙想那反共復國不屬於自己的年代裡,大家為了保護家園所努力,不由得令人感動。


<中柱港為深海港,現在每日只迎接一天一班的台馬輪。>


<東引外海全是深水,因此是釣客的天堂,右邊的「藍帶黑鯛」魚型石雕為當地常見的魚種。>



        霧漸漸散去,中柱島上的經國先生慢慢露出了笑臉、一個個釣客也從中柱堤中的防波堤中滿載而歸的冒了出來,海鷗成群結隊的飛翔在中柱港的天空中,這麼一個與世無爭的島嶼,我已愛上了。


<在中柱島,我們以發現新大陸的雀躍之心與台灣很少見到的蔣經國先生拍照,在連結東、西引的中柱堤上,我們坐這看夕陽、聽鳥兒唱歌、騎著摩托車飆到西引看星星,完全的讓自己沉醉在步調極慢的東引島中。>



31 則留言:

  1. "人定勝天" 的四個字後面也隱含了不少血淚史....

    回覆刪除
  2. 當年的99師和66師兩棲偵搜營蛙人部隊還不是最凶悍的
    海龍蛙兵和海軍水中爆破大隊才真正猛哩
    出去到悠閒的地方旅遊真是舒服啊!!

    回覆刪除
  3. 西引,怎麼從來沒聽過?
    風景真的不賴,那個堤還有紅字大標語真的很有趣。
    給歐巴桑complain一下,那個蛙人帥哥太小了,有沒有近照?

    回覆刪除
  4. 真是之前的回憶又回來了,
    我們上次到那邊也是霧霧的天氣~~

    回覆刪除
  5. 看了這篇彷彿圖文情並茂的文章,彷彿自己也登島了,我也要去,把馬祖補齊

    回覆刪除
  6. 怎麼這島小歸小
    涼亭 雕像 石碑全都是XXXL號的
    還以為你到了大人國去了
    這篇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7. 最後一張圖好像ET

    回覆刪除
  8. 哈真的耶!沒說我還沒看出來。有像機器人

    老王與 Stanley 我有個去東引的問題耶!就是有關先東後馬/先馬後東的。

    我沙盤推演了一下,不管是先馬後東或是先東後馬,在東引都能選擇過一
    夜或是過兩夜對嗎?(因為不管哪個島先到,台馬輪每天都會經過東引)因
    為我有考慮週休二日(或是多請一天假)就去了

    回覆刪除
  9. To lowenzahn:馬祖很多地方都有血淚史....當時的國軍真的很辛苦....

    To cwshen:是阿,那個年代已經過去,現在成為一個很棒的旅遊地點!

    To Annie:哈,我又仔細的看了一下那兩隻蛙人,覺得他們太瘦了,我再來找找有沒有更猛肌肉更大塊的給你看!

    To hrylin:我們運氣算不錯吧,過了這一天,就一直是爆大的太陽,把我曬成了109老妹。

    To 猴子:沒錯,去東引一定要過夜,強烈建議你去兩天,慢慢的晃,慢慢的看,真的很棒。

    To wildheart:你這麼一說我也覺得耶,不過可能那邊標語都超大一個的,看的很習慣,不覺得自己到了大人國吧:P

    To seap:有像有像!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什麼很少人去...我們原本也是要去的,誰知道上面所有住的地方全都客滿...是很多人去的地方吧~~沒去到實在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11. To Michael:因為你去的時候是端午節假期,然後你又只打算在那邊待一天,當然人會很多啦(因為大家都只待一天),如果你提早來一天,街
    上民宿隨你挑,想住哪都可咧!

    回覆刪除
  12. 看了照片後 想起民國68年11月踏上南澳碼頭的情境 當了2年的反共救國軍 離開後已有26年 真想再回去住幾天 回憶當時出操 幹工 想家的日

    回覆刪除
  13. To TK:^^

    To ken:你好!對於我這個路過東引的觀光客而言,東引的美與寂靜令我永難忘;對在那裡當過兵的人來說,一定有更多特殊的感受。
    有空的話請找個時間回去看看,相信那裡可以拾回從前的回憶。

    回覆刪除
  14. 唉... 正在東引當兵的我>"<
    在那邊當兵真的是安全重要...那裡的地形起伏很大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海裡掰掰了!!
    希望能平平安安退伍...... 東引的夜晚星星很多*常常會有流星唷!!

    回覆刪除
  15. To 帥:東引當兵,真的很帥,祝你當兵平安!
    東引真是超級無敵美的,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去,要好好保重喔!

    回覆刪除
  16. 妳的照片~讓我回到當時還在受訓的蛙人回憶~
    妳的字語~讓我想起當年一起共患難的兄弟~
    謝謝妳這麼的喜歡東引~這是值得的~
    海龍蛙兵七十六期第五梯次下士士官~號稱F4的男子向妳致敬~

    回覆刪除
  17. 年輕時號稱吉田榮作加孫耀輝集合體的南竿1758T陸軍通信補給兵S怪客也來跟老王致敬

    回覆刪除
  18. To :哇,蛙人出現了,好高興喔~
    我真的真的超愛東引的,老王在此也向辛苦的國軍蛙人部隊致敬!

    To S怪:收到!

    回覆刪除
  19. 看到你的文~我真的很感動
    好像回到我還在那邊當兵的時後
    當時在那邊受幹訓真的很苦~
    但回想起來能在那邊當兵真的很幸福~
    讓我知道有這麼一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麼說我也很感動~
      東引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對曾在那邊當過兵的人來說,必定有著酸甜苦辣別人無法奪去的回憶。
      很謝謝你來,很高興又有一位國軍弟兄的來訪:)

      刪除
  20. 看到中柱島,就想起當時構建的情景,從台灣整個部隊遷到此時,看到一個荒島,真是.....
    我們就是到島上建構此港的工兵,我在此待了約1年退伍,回想那些後面才分發到連上的3年新兵,真替他們唏噓....
    那時後,放假的規定是到此東引至少10月以上才能回台休假,加上老兵先放假,那新兵就有得等了,再唏噓一下....
    那時構工是辛苦異常, 冬天爆冷又濕(遇到下雪,溫度計永遠是 2度 1 度),夏天爆熱(剛來時還被晒到脫皮)不只要構工,
    也要配合島上的訓練與雞皮鳥事,真是煩又加累
    在東引只要轉頭,就可以早上從床位看日出,下午從床位看日落,雖然景色美麗,但與女友相隔一個台灣海峽,怎麼忘也望不到,還得擔心
    女友被搶走了..........真是身心煎熬....... 至於士兵為此工程奉獻 之"" 血 "" 淚 與 bady 是無法以文字來表述了
    睽違東引將近30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看的好感動喔,很難想像的當兵生活
      30年後卻成為最鮮明的回憶!向偉大的國軍致上敬意!
      東引會下雪阿?哇,那絕對是超冷的!
      好想知道30年前的東引是多麼的美,我想一定是美的不可思議
      但是其中的苦從多位來此簽到的國軍看來,一定是苦不堪言

      謝謝你的來訪,我真的好高興:)

      刪除
  21. 感謝你這麼熱愛東引.在那島上我也有許多難忘的回憶.想起曾今在那一起生活的共患難的兄弟.就覺的這些回
    憶很難得可貴.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我也祝福那些曾在島上生活過的海龍蛙兵.事業順利.身強體健.越挫越勇.東
    引真是個美麗又難忘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國軍弟兄的來訪,真開心!
      你有是海龍蛙兵喔,酷!海龍蛙兵都超帥的耶~
      超愛東引:D

      刪除
  22. 77期BB狀祝你們快樂..

    回覆刪除
  23. 又逛到這裡來,前些日子剛好看到一個部落格,剛好同單位的,下面剛好他有稍微敘述一下,讓你們參考一下,那時我們當兵的狀況



    http://tw.myblog.yahoo.com/w0297/article?mid=398&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回覆刪除
  24. 我也想去東引,請問坊間是否有馬祖南竿、北竿、東引的組合行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