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東引,我愛你!-特殊地形篇(一線天、烈女義坑)

        隨著季風引我東引行,看那洶湧的浪濤、如何沖岩穿石成為一線天;看那萬丈深淵攝人魂魄的烈女義坑,遙想她那寧死不屈的氣魄。看那晨霧的氤氳,探幽尋訪神話中的太白天聲;看那海鷗群飛白浪擊岸,留連散發異國氣息的東湧燈塔。看那山水的舞姿,拍打岩縫迴響如燕秀潮音;看那崢嶸的怪石,如白龍飛天的海現龍闕、又如慵懶打盹的鱷魚岬。來到國之北疆,遠瞰那台灣最北的領土,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只有大自然的音籟,那山水相逢的天聲,令人神怡。




        東引是一塊佇立在海上的花崗石,在強勁海風吹襲及洶湧浪花打擊下,造就了許多奇特的景觀,其氣象萬千的磅礡氣魄,是只有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刀筆才能刻畫出來的完美作品。

        雨停了,雲層漸漸散去,在陽光灑滿上下起伏的東引小路中,我們騎著摩托車,來到東引的東海岸,這裡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海蝕地形,配上藍天白雲以及島上特殊的植物,構成一首首美的令人發暈的組曲。

        將在東引遊客服務中心申請進入一線天的參觀證,給了駐守在天王澳的阿兵哥,他領我們穿梭在岩壁的縫細中、一路陡下到一線天。一線天是水能克剛的最佳代表作,在我們面前是一大塊堅硬的花崗石,從底到頂給切了一道裂縫,上接天、下接海,海浪忽以萬馬奔騰的氣魄擠入狹小的岩縫中、又忽以凌波微步輕輕的滑入。岩壁上的四個大字「天縫聆濤」已道出在此閉著眼,聆聽這般大自然的旋律的心境。


<一線天在東引東部沿海天王澳裡面,這裡尚有部隊據守,需要辦理申請證才能參觀。>


<這裡是相當重要的軍事地點,到處都可以看到令人血脈噴張的標語。>


<一線天是海蝕景觀,對著一面非常美麗的海洋,一路走下心情非常愉快!>
               

<那條縫細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品,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將尖硬的花崗石切成兩半。>
                

        年輕的阿兵哥跟我們說,一線天附近尚儲存有許多彈藥及物資,就連我們眼前的那兩塊大石頭,也已挖空成為坑道,由一座水泥橋相連,聽了不禁傻眼。沒想到來一線天除了欣賞大自然的創作外,還可讚嘆國軍的睿智,「人定勝天」的精神再一次在東引被驗證。(不過,坑道尚未開放,一般人無緣得見裡面的奧秘)

        我忍不住問了那個年輕的阿兵哥,在這當兵好不好啊?他毫不思索地說:「很好啊!空氣好,景色優美,世俗羈絆通通放腦後。」沒想到,除了我們這種專程來把世俗羈絆放腦後的觀光客外、阿兵哥也能撇開外島當兵的鬱悶,享受這眼前的一切,只因這裡真的是美的令人忘記煩惱吧!


<岩壁上的「天縫聆濤」是民國六十五年由參謀總長賴名湯所提,簡單的四個字充分表達了在一線天觀景的感受。>
                   

<左右的這兩塊大岩壁內部其實是空心的,被拿來儲藏物資及彈藥,中間那個橫向的物體是一座水泥橋,連結兩塊石頭,裡面有坑道可以走動,很神奇!>
                   

        跟阿兵哥說掰掰後我們離開一線天,來到東引鄉民非常引以為傲的景點:烈女義坑。

        烈女義坑是一個高達近百公尺的海蝕絕壁,較一線天更為壯麗、氣勢更加攝人。站在觀景台往下看,那如同萬丈深淵般的海蝕溝令人頭暈眼花、兩腿發軟,不過遠處美麗的花崗岩節理、微風送來的陣陣波浪卻令人身心舒坦。相傳清末民初有一女子,因不甘倭寇調戲而在此投海自盡,在此還有「義膽干雲天、忠烈傳千古」的仿古城牆守護。我實在佩服那位烈女,這麼一跳下去肯定死的很慘,想到就覺得好痛啊!


<烈女義坑是許多東引人最喜愛的景點,這裡氣勢非凡,花崗石節理分明,十分壯觀。>


<往下俯瞰百公尺高的絕壁,頭皮直發麻!>


<再加上這裡風勢強勁,真怕一不小心就吹到海裡粉身碎骨。>


<此時正值石板菜的季節,在太陽的照射下,石板菜更加燦爛亮麗,與海崖斷壁形成亦柔亦剛的完美畫面。
>


                         

17 則留言:

  1. 呼,真的很美!感動!

    回覆刪除
  2. 呃...牆上寫的是"天縫聆濤"ㄟ... :P

    回覆刪除
  3. 真的沒想到馬祖會這麼漂亮耶~~

    回覆刪除
  4. To Annie:對阿,我也很感動,超high....

    To Lowenzahn:啊...啊哈哈哈哈...老王老眼昏花了....馬上改過來!

    To 家家:真的是超美的咧...

    回覆刪除
  5. 晚了一步,沒看到「天縫聆濤」的前身是什麼?

    回覆刪除
  6. 想必妳是很喜歡第1張照片吧,否則怎會放在此篇文章的最上頭?
    的確拍(被拍)得不錯,有點攝影家柯錫杰作品的風味(拍舞蹈題材者)!
    不過,我是認為,如果將那麼「大」的黑色背包拿掉不要入鏡,
    那麼這張照片的氛圍就更棒了!!
    想必是妳「主動建構」這張照片的背景與人物樣態吧?
    為何沒將大的黑色背包拿掉?
    是太匆促於拍攝致無暇拿掉嗎?不會吧,拍優閒雅適風味的照片,
    心境與動作應該都游刃有餘才對吧!
    或者,是妳故意保留的,以便與妳所謂的「流浪『大』夢」有所呼應?!

    回覆刪除
  7. 真的很巧
    我仔細的看了幾張妳的照片,雖然我真的對妳沒啥印象
    但能在東引這麼一個偏遠的外島遇到,還真是有緣啊
    我們是6/15從基隆出發,6/16中午才到東引,在東引只待了半天...
    隔天一大早就搭台馬輪前往南北竿去了...
    其實東引真的很美,應該要多住一兩天慢慢走慢慢拍的...
    希望今年還有機會再去一趟,好好的走一走...
    我們6/16那晚住的飯店是[老爺飯店],不知你們是住哪家?!
    有空歡迎常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囉...
    http://www.wretch.cc/blog/photowelkin
    http://www.flickr.com/photos/greenball/sets/

    回覆刪除
  8. 看老王的背影就知道有多愜意,那個石板菜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9. To woodwords:天縫聽濤啦...還不是都一樣:D

    To 八斗子:阿伯,你想太多了啦,我只是想拍一張背影而已,只是沒想到屁屁看起來這麼大K,真是的,原本想裝浪漫的~~

    To photowelkin:對壓我也覺得好巧,很高興再網路與你們再次相遇。
    我想我大概就是早上在老爺等車去搭台馬輪時遇到你們的吧(16號我們也住在老爺),所以有點面熟的樣子!
    我們也很想再去一次東引,因為逛完所有的島後,我最喜愛的還是東引,等看有沒有機會囉,或許可以再見到呢!

    To 貓小姐:是壓,石板菜一大片的真的很美麗。
    你怎麼消失了好陣子呢?

    回覆刪除
  10. 唉~~沒去到東引,就可惜了~~

    回覆刪除
  11. 為什麼都不能留言咧??

    回覆刪除
  12. 啊 真的好美
    看了令人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
  13. 第一張的女生的背影和風景溶合成一張絶美的畫面~真的太棒了!!
    可能深深體會王小姐當時的心情~~很舒暢至心靈吧!!
    至於樓上說黑色大包包~要拿起來~嗯....
    個人建議可以換成白色系或者海洋風的包包也是不樣唷!!
    這樣才有觀光客的味道唄!!
    石板菜拍的很美唷!!碩大便是美~~讚!!

    回覆刪除
  14. To Michael:表示你又可以找機會再去一次馬祖囉...

    To lingade:是壓,我超想再去一次阿~~

    To ICQ:當時看到美景、在加上心情超好,真的是一整個舒服!

    回覆刪除
  15. 我沒有部落格,只有word檔,可以分享,馬祖還有美麗芳香的百合

    回覆刪除
  16. 终于又看到了天王澳,三十年了,参着泪水的回忆.

    照片中的牌子,大概挡住了原有的一座砖房,是天王澳唯一的砖制结构.

    fotochina

    回覆刪除
  17. 义胆干云天

    这可是救国军队歌里的一段歌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