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富世村的神秘遺址

        民宿位於的新城鄉,在太魯閣山下。往太魯閣的路上,看到了一個招牌「富世遺址、三級古蹟」。很喜歡老東西的我們,好奇的騎進小巷,打探這個遺址的蹤影。

        彎進來進入到富世村,太魯閣族老太太三三兩兩的邊工作、邊聊天。我們詢問富世遺址的下落卻得到兩個不同的答案,有人說,在山上、路已壞掉上不去;有人說,在教會旁邊、是一個洞,雖然我們聽的迷迷糊糊,還是先找教會再說。

        這個教會名為「姬望紀念教會」,暗色的石頭堆疊而上,外型十分出眾;在教會旁的院子中看到一位大叔正在掃地,便上去詢問關於遺址的事情。這位大叔正是教會牧師,他跟我們說外頭路上招牌所指的三級古蹟在富世村後的山上,是個史前遺址,不過卻因長期無人管理無法進入;教會這裡,也有一個遺址,說完就指向旁邊的一個洞。


<姬望紀念教會,已經有六十多年的歷史,是紀念一位叫姬望的太魯閣族阿嬤。>



        哈,終於搞懂了!老太太們一會兒講的山上、一會兒講的洞其實都是正確的。沒想到小小的富世村,就有兩處意義重大的遺址,一個是歷史上的、一個是信仰上的。

        原稱太魯閣遺址的富世遺址位於中橫公路牌坊前一百公尺的河階地,於民國73被發現,由出土的85塊立石及石板棺估計,此遺址已有2000~3000年的歷史,屬於新石器時代文化產物。雖然我很想爬上去瞧瞧這據說有300公尺長、50公尺寬、仍然保持原始面貌的史前遺址,但牧師告訴我們路徑不清、常有毒蛇出沒,只好放棄了。


<姬望紀念教會有兩層會堂,這是一樓,現在用來給青少年團契使用。>



        轉頭望向那個洞,聽著牧師敘述著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姬望‧伊娃爾(Ciwang‧Iwal)生於1872年,從小生長在花蓮縣秀林鄉加灣部落山頂的太魯閣族頭目家,長的十分清秀的她在婚姻上卻是充滿了不幸,前前後後歷經了兩任漢人丈夫的死亡、一任漢人丈夫的背叛。1923 年當她的生命充滿了哀傷及絕望時,受到花蓮港教會傳道人的安慰,她開始研究聖經、追求上帝的話語,於隔年成為太魯閣族第一位受洗的基督徒;從此之後,積極對族人傳福音,腳蹤踏遍了整個太魯閣族人居住地。


<教會的牌子有些寫著「姬望紀念教會」,有些寫著「芝苑紀念教會」,教會的牧師吉洛‧哈簍克(Jiru Harug)跟我們說,姬望教會又叫「芝苑」教會,芝苑是原本的發音,後來改為姬望是因為與真正的發音更加相近。>



        日據時代時,日本人嚴禁福音傳入原住民部落,還強迫各部落蓋神社、拜皇室祖先。姬望的舉動很快就被盯上,但她仍不改宣教的決心。為了逃避日本人的監控、逮捕甚至逼迫致死,她利用夜間在山洞裡秘密做禮拜、也利用族人在山上工作時,舉辦聚會,因著她的勇敢與堅持,影響了後代的太魯閣人甚鉅。

        二次大戰結束後,宗教自由終歸回山林中,歷經了多年的受苦受難、終日逃躲的日子終於劃下句點。姬望於1946年蒙主恩召,其一生都奉獻給上帝,將基督教信仰紮根在太魯閣族的土地上;雖然身體歸於塵土,但是她的氣息,卻永遠留在太魯閣人的心中。


<姬望教會旁的大石洞,曾經是姬望帶領族人秘密聚會的地方,此洞可容納約20個人聚會。洞穴頂有開口,在黑暗的日子中仍然可以看著藍天白雲聚會,對當時來說,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大石洞前有一塊碑敘述了姬望阿嬤的照片及故事,此石洞相當隱密,你看的出石洞在哪裡嗎?>



        彎身走下十幾階的石梯,姬望的秘密聚會場所展開在眼前。這個可容納20人聚會的山洞,實際上是山上的大石滾下堆疊出來的夾縫,從外表真的看不出隱藏的玄機。上帝在困難的景況中用大能的手創造了天然的教會,讓姬望阿嬤能在敵人環伺的時刻、仍然散撥福音的種子;想到自己,現在每個禮拜都能平安喜樂的到教會聽牧師講道,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是多麼大啊!


<富世村的兩處遺址,一處在後山上,至今仍為為挖掘之考古處女地,充滿神秘的氣息;一處在教會旁邊的石洞,充滿了上帝的祝福。>

30 則留言:

  1. 這兩個遺址我都沒去過耶,
    一個因為是私人土地、路徑不明,沒去,
    一個是不知道,沒去,
    看了老王妳的介紹,
    下回我到太魯閣時,也要去看看那天然的教會場所。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都不太清楚台灣原住民中間福音的故事。
    這位姬望姐妹的見證真的好感人!
    是啊,我們有這麼好的教會可以敬拜,又沒有受到任何宗教迫害,卻沒好好作主工,真是羞愧!

    回覆刪除
  3. 雖然可惜了一點~無法看到富世村的原始遺址~不過還是要考慮到安全第一啦!!
    但是老王又提供了有特色的教會風貌及早期的山洞聚會景點照片~感謝分享咧!!
    感恩~上天的恩典~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不同的教會特色及山洞聚會奇景!!
    那個大石洞的入口是在你們合照的背後嗎?...還蠻特別的唷!!

    回覆刪除
  4. To woodwords:那個不是私人土地,而是根本沒路可上。
    如果不打聽的話,根本就不知道在哪,況且,就算打聽了,大家也叫你不要去,因為太危險了。
    教會的話很值得拜訪。

    To Annie:是阿,我也一直都不知道這些感人的宣教士在部落裡作的事情
    姬望的故事深深感動我,所以,要傳福音、傳福音!

    To icq:是的,你好利害可以看到入口^^
    真的很特別呢~

    回覆刪除
  5. 老王,
    看起來妳最近的工作好像以雲遊為主,不知還缺不缺人手?
    上月初有寄一張吉隆坡雙塔明信片給妳,有收到嗎?
    現在出門抵異鄉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找有無明信片可寄,
    想想也蠻有趣的,至少會去多識得一些風景點,即使是圖片.

    回覆刪除
  6. To tangsir:我已經上班了拉~別講的我一付每天玩的樣子嘛!
    明信片很早前就收到囉,只是你怎麼一個字都沒寫,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是誰寄來的耶...
    謝謝你寄來的明信片,我應該給你新地址,這樣才能一直收到!哈!

    回覆刪除
  7. 每次都次都是匆匆而過
    原來太魯閣入口附近還有這樣的地方
    喜歡古蹟的漫遊下次也會去朝聖一下

    回覆刪除
  8. To 漫遊:原來漫遊也喜歡古蹟,下次有特別的古蹟也記得跟我說一下喔!
    往富世村進去就可以看到教堂囉~

    回覆刪除
  9. 呵呵.....我去過ㄌ!!因為....哈哈...我住那裡.....
    超美搭!!

    回覆刪除
  10. To :哈,你是富世村民喔?那你有去過那個古蹟嗎?

    回覆刪除
  11. 旅人,
    我是那位大叔的女兒,
    只有聽過人家叫他伯伯,
    還沒聽過叫他大叔的
    哈哈哈,笑死我了!!

    那個遺址,
    我有上去過一次
    很大很廣很漂亮
    去的時候
    一定要有熟人帶路
    要不然很危險~
    真的真的!!

    回覆刪除
  12. To lituk217:呵呵,真不好意思,因為你父親年紀比我父親年輕啦^^
    我很想去看那個遺址,下次有機會再去就麻煩你帶路囉!呵呵~

    回覆刪除
  13. To jack636 & amy370:謝謝你們囉,新朋友:)

    回覆刪除
  14. 雲遊的旅人:您好
    看見您製作精美的網頁讓我又驚又喜 不知您是否就是指著教會的
    那位大哥 若是 您 請問是否認識 范情老師
    他最近為我們(文化總會)寫了一篇紀錄 姬望牧師為太魯閣族帶來
    和平福音的生命故事 為配合文字需要相關照片 經網路搜尋找到您
    的網頁
    想請教您 網頁上的精彩照片是您拍攝的嗎? 不知是否可授權給我
    們出版書籍使用?(教堂內部.山洞口.山洞中及深山中的教會遠景
    共4張) 感謝您製作如此精美的網頁並分享給我們社會大眾
    祝福您 平安 喜樂
    敬請回覆
    國家文化總會
    高秀容 02-2396-4256*10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別看我是老王就說我是那個大哥啦!
      那個大哥可是姬望教會的牧師咧~而我是他旁邊那個年輕的妹妹(哈哈,裝年輕)
      網站上的照片均為我拍攝,其它的事情我寫信跟你說吧~

      刪除
  15. 感謝您 年輕媚妹(信中看來 妳擁有的是 真誠的赤子心!!

    未收到你的回信? 不知是否遺失了你的信件?

    請改寄我私人信箱好了 如果方便請給我電話 我再回撥給你可以
    嗎? 因為時效有點急迫!!

    祝福妳有滿足的喜樂

    秀容 0926-382-226 或 9:00-17:30 02-2396-4256*102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福你!很高興以這樣的方式跟你相識~

      刪除
  16. 您好~意外逛到您這個好部落格
    請問,我可否將文章中 有關姬望團契的連結 連到您的部落格?
    TKS

    回覆刪除
  17. 接 18樓
    不好意思 我忘記留部落格
    有連結的文章 尚未發表 內容是關於2006的峽谷音樂節
    想徵求您的同意 才發表

    如有不妥 請您不吝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的,請取用,請註名出處即可:D
      謝謝你囉~

      刪除
  18. http://blog.xuite.net/shiuananne/961216m/23197297

    歡迎您來看看 在延伸閱讀處 做了連結到您這裡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的引用,希望姬望團契能讓更多人知道!

      刪除
  19. 您好
    請問一下喔!
    我現在在收尋有關姬望伊娃爾(Ciwang Iwal)的相關資訊
    就是你文章提到的姬望阿嬤
    您去參觀的時候有看到阿嬤的照片嗎?
    不知道可否跟您要圖片來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阿
      我只有在那個神奇的洞口看到他的照片(上面倒數第二張黃色的部分)
      我記得網路上好像找的到喔~

      刪除
  20. 我是當地的原住名...住可樂社區.
    大石洞是由姬望阿嬤等幾10個人在裡面聚會的(上教會、祈禱、獻詩)等......
    當初是日本人來台時.日本人希望當地人(太魯閣族的人)要我們一起信仰同一個教!!
    姬望阿嬤不希望我們的信仰的基督徒被日本人中斷,所以在大石洞裡祈禱、獻詩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呀,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21. 原來姬望老姊妹的宣揚福音,開啟了太魯閣族人信仰基督的故事,真是付代價,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感動,在那個年代中,好多人為著福音犧牲奉獻
      想想現在的我們,除了幸福之外,應該更要好好傳福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