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大使館初體驗



        通常首都應該是一個國家人口最多、最熱鬧的城市,不過史瓦濟蘭首都姆巴巴內(Mbabane)並不是這樣。並不很繁忙的街道、還可以的餐廳及商品種類沒有很齊全的超市零散在史瓦濟蘭第二大城市,抵達的時候還加上潮濕及寒冷,街上更顯冷清。


        全身溼透的我們冷的發抖,但房間裡的暖爐倒是令我們安不少心,一邊驚訝於史瓦濟蘭的春天竟然會冷到需要暖爐、一邊把襪子脫下來烘腳;奧立維亞和維特站在門邊嚷著肚子餓,於是我們一行人到市中心覓食。

        姆巴巴內不只不熱鬧,傍晚後商店幾乎全部打烊,簡直像個空城,原來想要嘗試當地食物的奧立維亞在繞行多次之後只能放棄,轉而前往唯一燈火通明的餐廳:肯德基。非洲人真的很愛吃速食,在城市中總會看到速食店的身影,麥當勞和肯德基的生意似乎比在台灣經營還賺錢。各自點完食物後,我們同時望著黑漆媽嗚街道。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到這城市來看什麼。」維特懶懶的說。
「我知道!」我忽然興奮的說。「什麼?」奧立維亞也轉過來看著我,一付很好奇的樣子。「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我說。「…蛤?」「不管你們要去哪都無所謂,但我一定要去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我用力的說完,然後一口氣把汽水喝光。「妳…這麼想去那裡?」維特憋著快要笑出來的臉說。「對!唉唷,你們老外不懂啦!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很稀有,比世界遺產少好幾倍,跟我們去是你們賺到!」我可以感受到我的眼神射出閃閃光芒。「是是是,那我們明天就去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奧立維亞及維特同聲笑說。

<史瓦濟蘭首都姆巴巴內是個不熱鬧的城市,他並非史國的第一大城。>

<在1902才從第一大城Manzini遷都到這個位於山坡的城市。>

<姆巴巴內沒有什麼高樓,且商店在傍晚幾乎全部打烊。>


        是的,來史瓦濟蘭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去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我要拿著國旗和大使照相、和大使講台語,然後搞不好大使還會請我們吃飯…。這一幕已不知在我腦海中排演了多少遍,明天終於可以成真了。

        隔日是個陽光普照的黃道吉日,奧立維亞開著我們裹滿紅泥的小車,在市中心找尋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其實根本就不用找,因為馬上就看到一棟非常明顯的中式建築物,牆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徽比黃金還要刺眼。

        我和老公在車子裡又叫又跳,兩個外國人一定覺得不可思議,台灣人都這麼愛國嗎?看到大使館可以high到快發瘋?但我們也懶的和他們解釋了,因為再怎麼解釋都無法描述台哥和台妹此時內心的激動呀。將車子停在大使館前,先和黑人說明來意後他轉身找了一位台灣人來。

「你好,我們是台灣人,昨天旅遊到姆巴巴內,可以到大使館裡參觀嗎?」
「哇,真的?」大哥驚訝的問。「是呀!好興奮喔!台灣大使館耶!可以和大使見面嗎?」雖然自己的語氣聽起來就是個老土,但,不管了。「可以呀!不過不好意思,我得看看你的護照,你知道,有些人是假的台灣人。」這位大哥看了我和老公的護照確認我們是真的台灣人後,就開啟大門讓我們進去。「歹勢,這兩個老外是我們的朋友,一個是法國人,一個是墨西哥人,他們可以進去嗎?」「可以的,沒問題。」
        兩個像鄉下來的台哥和台妹、一個法國人消防隊員、一個墨西哥準生物博士,一隊非常怪異的組合,東張西望好奇的進入到台灣大使館。


<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在姆巴巴內中心,是非常明顯的中式建築物。>

<我第一次看到台灣大使館,興奮到近乎發狂。>

<建築雖為中式風格,但是為英國人所設計。>



<在國外看到自己的國旗,總是給他更尊敬起來。>

        已經有人去通報大使了,大使館秘書還有其他使館人員也好奇的來瞧瞧我們,因為像這種旅遊到大使館拜訪的情況真的也不多見。剛上任的蔡大使出現了,很親切和我們握手寒喧、帶我們到辦公室,不過因為有外國人在,大使和我們講的不是想像中的台語、而是英文。我們聊到台灣技術團在史瓦濟蘭的工作、史瓦濟蘭有什麼好玩的、好吃的…其實我並沒有很專心聽大使說話,因為看到他已經心滿意足了。聊完天後要求和大使合影,覺得身後有個熟悉的臉孔正朝著我們看,原來是「馬英九」!沒想到在史瓦濟蘭看到他的臉竟覺得分外親切。

        之後秘書帶我們參觀大使館,綠色的飛簷及橘色的外牆流露著十足的中國味,「但是這棟建築物其實是英國人蓋的!」秘書笑著說;駐史國衛生署的醫師也來和我們聊天,讓我們看他護照上數不清的史瓦濟蘭、台灣的出入境章,最後還開了一堆感冒腸胃藥給我們。在庭院中,又看到另一張熟悉的臉孔,原來是蔣經國先生,在非洲看到台灣總統,真的會有一股暖流衝到心裡,忽然覺得自己愛國的不得了。


<大使辦公室裡有好多熟悉的東西,牆上還有關渡大橋耶。>

<大使不愧是外交官,正在對兩名老外進行國際交流;而我們則興奮的東張西望。>

<和蔡大使合影。後方有位在牆壁上的熟悉臉孔:馬總統!看到他好親切喔!>

<一位台妹、一位台哥、一位法國消防隊猛男、一位墨西哥大鬍子博士,還有另一位親切的人物:蔣經國先生在非洲相遇,整幅畫面有點怪怪的。>

<超尬意牆壁上的那幾個中文字。>



        準備拿出自備國旗在使館大門和大使照相,卻愕腕放在南非忘記帶出來,秘書安慰著說:「沒關係,大使館裡處處是國旗呀。」順著她的手看到了矗立在停車場的旗竿,上面飄揚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和史瓦濟蘭的藍天白雲好搭。 

        「這下子你滿意了吧?」維特笑問著用少女跳躍步伐跳出使館的我。雖然沒有拿國旗和大使照相、也沒有和大使講台語、大使沒有請我們吃飯,但是我超滿意這次與大使館的初體驗;與非洲的台灣人聚在一起,講著熟悉的語言、看到與自己相似的面孔,就算不認識也無比親切,在大使館的這一個早上忽然有了家的味道。

        下一家台灣大使館是哪裡呢?不知道,但鐵定也是個很難到達的地方;台灣大使館真的很稀有珍貴呀,我和維特說。


<離開大使館後,在某條路上奧利維亞發現了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派駐的技術團團部,主動停車讓我們看個仔細。這位法國人後來相當認識台灣的國旗,可能是當時大使和他有做好國際交流呵呵。>

<台灣成立之手工藝中心。我好想到非洲工作喔,大使,有沒有缺人呀!>

21 則留言:

  1. 太有趣了,興奮的我快要回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回來度假還是回來養老阿??

      刪除
  2. 參觀大使館,這個點子實在太妙了
    通常我們都只會看到『辦事處』
    一點fu也沒有
    給妳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因為台灣大使館都在一些鳥不生蛋又窮又小的國家
      很難到達的柳~

      刪除
  3. 你們實在酷翻啦~~~那建築物很有趣也!
    感謝您的分享囉…
    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建築物在史瓦濟蘭超明顯一棟的
      要想不看到都很難呀~
      新年快樂~

      刪除
  4. 當年計畫去南非時,也想特地繞去史瓦濟蘭大使館講台語
    沒想到這願望先讓你達成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但是我還是沒有講到台語呀~
      話說,你還會想去非洲嗎?我好想去爬吉力馬札羅呀......

      刪除
  5. 要是我在遙遠的異鄉
    看到自己人的大使館
    一定也會感動到從頭頂麻到腳底

    難得在異鄉看到台灣去的國民
    蔡大使真應該請妳們吃飯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因為我們不是吃飯時間過去的....
      應該要中午的時候去的(真的想太多)
      第一次到大使館,不是感動,是無敵興奮,好像看到稀世珍寶那種感覺:D

      刪除
  6. 可惜梵蒂岡使館不在梵蒂岡內~不然我一定給他衝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對ㄋ,那梵蒂岡使館在哪裡?

      刪除
  7. 真好,我去過帛琉的,是在一家超市的三樓,感覺像是辦公廳,沒有這樣的特色建
    築...

    回覆刪除
  8. 你好阿~我是這屆駐史瓦濟蘭的役男~

    真可惜沒能遇到你們 哈~

    蔡大使是真的很親切 :)

    另外 那不是技術團宿舍XD 手工藝中心 是我工作的地方

    技術團位於Manzini ~

    歡迎再來旅遊阿~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你好, 終於有在史瓦濟蘭的朋友留言了!
      你現在在史瓦濟蘭嗎?真想念那裡呀~
      蔡大使真的很親切,總是笑容滿面的~

      原來技術團在manzini,謝謝你告訴我,我一直以為在首都呢~
      新年快樂!

      刪除
  9. 到非洲如果能看見自己國家的大使館與國旗張揚,我肯定會噴淚的!
    如果能再見到大使的話,那~~~會開心的說不出話吧!!!
    老王妳這趟非洲之行真的超精彩,照片張張都有意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也因為這個非洲之旅超讚的
      所以我一直都念念不忘呀~
      看到大使館真是高興到快要腦衝血,看到使館人員更開心呀~
      整個就是親切~更別說握到大使的手了~~
      喔~~~

      刪除
  10. 我弟應該看了這篇會興奮,他已經規劃好
    他以後想要到非洲行醫,做公共衛生的工作...(噓!我媽知道會瘋掉)
    史瓦濟蘭應該會很適合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呀!太棒了!
      你弟弟有這樣的規劃真的很棒~史瓦濟蘭算很不錯的非洲國家,人好語言通天氣也好,如果他要很操的地方,可以換成西非,ㄎㄎ

      刪除
  11. 請問你是何時去的~ 現在的大使還是蔡大使嗎~
    我也想去看看經國先生 跟馬總統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09年底去的,現在還是蔡大使沒錯
      一定要去看台灣駐史國大使館,看到蔣/馬總統會感到非常親切唷~: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