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吃你千遍也不厭倦

        離家遊子在外如果嚐到媽媽味,那溫暖的滿足總會帶著熟悉的身影、在心頭上留下一圈一圈的漣漪,吃它千遍也不厭倦,這樣的味道可遇不可求,幸運的我在台北市東門市場裡的黃媽媽米粉湯遇到了。

        興建於民國十七年的台北市東門市場是個歷史悠久的傳統市場,由於位於車水馬龍的金山南路與信義路口,聚集了大江南北的口味,一直以來都深受各方喜愛,許多人常常不遠千里而來採買,為的就是那一味。



<黃媽媽米粉湯位於台北市東門市場內,是家已經開店將近四十年的老店。>


<米粉湯及各式豬內臟黑白切是招牌。>


        我是為了採訪而來的,和店家約的有點早,八點,而前晚因為趕稿凌晨兩點多才睡,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要約那麼早,搞的自己非常疲憊。東門市場比想像中的大,在裡面繞了一陣子才看到黃媽媽米粉湯,但此時的我卻一點都沒有胃口、只覺得很累。

        黃媽媽的兒子很有效率的端上招牌米粉湯及一大盤黑白切、油豆腐,為了拍照顏色好看所以又上了一盤燙青菜,我拍了幾張照,從鏡頭中看到那碗盛到快要滿出來的米粉湯,心想台北市區區二十元有這樣的豐盛,這還真是少見呀。拍完照該吃東西了,黃媽媽走過來,帶著笑容跟我說:「天冷,米粉湯一下就涼了不好吃,我再幫你加熱。」然後她拿走所有的東西,放回來後黑白切裡多了幾樣的小菜、米粉湯看起來也更滿了。

        黃媽媽的米粉湯很樸實,黑豬大骨熬的湯頭沒有再加任何東西,米粉選用細米粉煮到軟而不爛,最後灑上一點芹菜及油蔥,吃起來清爽簡單;雖然如此,這碗米粉湯還多了無與倫比的一味,那就是黃媽媽無私的慷慨。她總認為吃飯就是要吃飽,所以米粉湯總是盛了滿滿的給客人,且二十多年來都未調漲,還會主動問:「要不要加湯?」這份體貼與大方遠勝過於米粉湯帶來的滿足,讓許多客人一吃就是三十年。

        我邊吃著東西、邊打呵欠做著筆記,睡眠不足使我腦袋空白,黃媽媽走到我的身邊說:「我知道你做這個很辛苦,等下我買碗這裡很有名的豆花給妳吃!還是妳要喝豆漿?阿豆花好了啦!」當下我真覺得是我媽在跟我說話,一點都不累了,取而代之的感動讓我雞皮疙瘩起滿全身,眼淚也快要掉出來。然後黃媽媽又轉身燙了更多的黑白切來,要我多吃一點,然後又再裝了一碗米粉湯。

        雖然我已經非常飽也採訪完了,這份媽媽味讓我捨不得離開,讓我硬是再塞了一大碗米粉下去;我想到我媽也是這樣,總是準備很多東西等待我回家,看到我吃的開心、她也會很滿足。之後,好幾次想起這樣的味道、便馬上又衝去東門市場吃米粉湯;我喜愛黃媽媽一家人的笑容,特別棧戀他們的熱情溫暖與純真善良,還有黃媽媽每次看到我都說:「妳就像我女兒一樣啊!」的這一句話。



<米粉湯超大一碗,裡面有著吃不膩的媽媽味道;黑白切加白醋及黃媽特調蒜醬更好吃!>


<黃媽一家人都非常可愛,尤其他們的心更美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