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世上最險峻之途

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的一個節目─「勇闖險途」中,主持人駛著一台四輪驅動的車子,提心吊膽的在彎來彎去的窄小泥土山路上前進,忽然間後輪打滑,車子卡在路中間開始向懸崖邊滑動,他急著踩著油門,陣陣黃塵在車子後方揚起,最後終於脫離險境,然後他疲累的說:「這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公路之一….」。萬萬沒有想到幾個月後我完全體會到這種感覺,因為我也在這條公路上,神經衰弱的看著離輪胎不到十公分的懸崖發抖...。



<連結南非與賴索托的「Sani Pass」是一條超多危險彎道的路徑。>


<這裡因為海拔高天氣很不穩定,一瞬間就變成另一個樣子。>


賴索托包覆在南非中,是從南非獨立出來的小國家,國土面積只有台灣一半大,卻佈滿了山脈與高原。因為都是山,我到賴索托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登山,南部非洲的最高峰就在賴索托,這點非常吸引愛爬山的我。
 

在南非過完聖誕夜後,隔日我們就出發了,沒有想到因為聖誕假期的關係,所有由南非到賴索托的車子都停開,好不容易抵達離賴索托最近的城市Pietermaritzburg,車站卻只有兩隻小貓及一男一女。一位黑人媽媽知道我們要去賴索托,很好心的跟我們說:「跟著我,我是賴索托人,我今天一定會想辦法回家過聖誕節!OK的!你們有護照吧,有護照要進賴索托絕對沒問題,OK的!」太好了,看來只要巴著她就沒問題了! 

於是我們跟著她坐上了一台不知哪時候冒出來的計程車,左轉右轉後車子停在一棵樹下,司機轉過頭說:「妳們就在這等小巴士吧,等坐滿了人就會開了。」然後騁馳離去,沒想到這一等等了將近五小時,有的村民去洗頭、有的去做工、有的在煮飯、有的在下田,我們只能無奈的看著村子裡牛兒吃草、雞群跑來跑去,等到我們臉都綠了看似破爛無比的小巴士才終於坐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嬸及阿婆。「可以去賴索托了嗎?」我虛弱的問。「好了!出發!」司機先生很有精神的說。 

從Pietermaritzburg到賴索托的邊界必須經由稱之為「Sani」的山路,上路後不到五分鐘就覺得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我開始緊張的戳了老公問:「噯,這條路好面熟,該不會是....」「國家地理頻道的那條世界上最危險的公路?!」還不等我說完,他也發現了。好像真的是,天啊,確定真的是,因為節目中出現的那些超彎的彎道開始一個個出現,路越來越窄,也越來越陡了。 

「司機先生,請問這台車有四輪驅動嗎?」我緊張的問。「有的!」司機驕傲的說。可是我很懷疑,這台小破車怎麼可能會有四輪驅動功能呢?但司機應該是對自己的駕駛技術非常有自信,遇到髮夾彎猛踩油門大手一轉,有機會還在窄小的路上超車,我不僅抓著椅背兩手狂冒冷汗、雙腿發軟,往窗外一看,輪胎離懸崖不到十公分,有的時候甚至一半的輪胎已經開出去,嚇的我兩眼發暈,在一處稱之為「自殺彎道」的附近看到幾輛翻落在懸崖邊的汽車殘骸後,腦神經更是緊張的快斷掉,這時我在心中尖叫著:「上帝呀!請你速速派天使來救我吧!我好害怕!」

忽然間從椅背後傳來如天籟般的聲音,那是一首首由大嬸和阿婆唱出來的詩歌;她們似乎對於一路被甩來甩去的路途完全不以為意,只要有一人開始唱歌,其他人就可以馬上用不同聲部、唱出極其優美的非洲旋律,每一首歌都像鎮定劑一樣安定著我的心,腳也不再發抖了。


<車上的賴索托阿姨及大嬸們正唱著非洲詩歌。>

<Sani Pass的沿途景色是一層又一層的翠綠色山脈。>
 

經由Sani從南非去賴索托往上將近一千三百公尺,這將近一小時的車程沒有一處是不顛簸與危險的,但心情轉變後再往窗外看,看到的卻是美麗無比的風景:一層層翠綠色的山綿延到天際、一塊塊巨大的石塊訴說著悠遠的故事,非洲大地的豪氣萬千迷惑著我,深深被這股氣勢感動不已。 

小破車載著駕駛技術很好的司機、兩個台灣人與一路唱歌的賴索托媽媽們在下午五點多登上了公路最高點「Sani Top」,這裡的海拔高度已將近三千公尺,四周白芒一片且氣溫很低,彷彿來到了天堂。下車準備辦理入境,邊境人員看了我們的護照卻說:「為什麼你們沒有簽證?這是不可以入賴索托的!」什麼!!不能入境,天都快黑了不可能會有車子,是要一腳把我們踹下山滾回南非嗎?賴索托媽媽也下來求情,經一番好說歹說後,邊境人員仍然不讓我們入境。 

無奈的賴索托媽媽只好離去,留下哭喪臉著的我們。

「啊你們來賴索托是要幹嘛?」邊境人員A翻著我們的護照問。
「來爬山呀!」我說。
「是嗎,爬哪座山?」邊境人員B問。
「南非洲的最高峰,Thabana Nt lenyane。」
「喔。」 

沒想到我認為沒什麼意義的對話卻是一個大轉機,因為他們問完了這個問題之後蓋了個章在護照上,翻開一看竟是「可入境賴索托三十天,免費。」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終於登上了賴索托的邊界「Sani Top」,也是Sani Pass的最高點,鬆了好大一口氣。>

<我們這一晚的落腳地「Sani Top Chalet」,有著非洲最高的酒吧。> 

「為…為什麼?」原來已經有必須在黑夜中走下山、做最壞打算的我熱淚盈眶的指著護照問。
「不要喔?那我收回喔。」邊境人員A笑著說。
「這三個仁兄明天也要去爬這座山,你們可以一起結伴。」邊境人員B指指在他旁邊的邊境人員C、D、E 

除了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情?我的上帝呀,祢好神! 

然後隔一天我們真的和他們三人一起去登山,這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大晴天,在來回將近十小時的登山路中,大家一起欣賞了遼闊的高山、滿山遍野的金色小花、沒有盡頭的高山草原與一群群散落在各處的綿羊群,還培養出非常奇妙又特殊的友誼。 

當要離開Sani Top往下一個城市前進的時候,邊境人員們搶著和我們合影,其中一位攔了一台正在通關的車子,還吩咐人家說:「你要負責把這兩個台灣人載到他們要去的城市喔。」另一位在我們道別後認真的握著我的手說:「妳一定要寄照片回來給我們唷。」

「會的!一定會的!」我永遠不會忘記在這趟世上最險峻之途中,上帝派了多麼美善的一群天使來與我同在!


<出發去登南部非洲最高峰,沿途是滿滿的金色小花。>


<賴索托的牧羊人很多,在上山常看到一大群的綿羊。>


<我是南部非洲最高的人啦!登頂Thabana Nt lenyane。>


※本文刊登於2013年1月號宇宙光雜誌

10 則留言:

  1. 可以借分享嗎? 好美!! 我之前在史瓦濟蘭工作,二月也即將去南非旅遊。God bless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沒問題!但很抱歉現在才回覆~

      刪除
  2. 哇~真是仙境
    推!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奇遇、奇景,

    還有奇妙的人兒。

    Wonderful!

    回覆刪除
  4. Adrien Brody的那個節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耶~ 我不知道那主持人叫甚麼名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