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黃金十稜之首─雷霆峰(上)

很久沒爬這樣的山─陡上陡下、濕滑石塊、芒草遍佈、拉繩拉的沒完沒了的山。這樣頗有挑戰的山,終究是我的愛;即使在爬的時候心裡暗自碎念不斷、即使被長的全身是刺的怪植物刺傷、即使不小心滾下山壁很驚嚇,但下山後又心心念念,讓很久沒提筆寫山記的我忍不住想紀錄下來。
 

↑雞籠山沿途沒半顆樹,夏天來走應該很要命。
 



這天是我的放山日,老傅恰好來問要不要一起去走雷霆峰,最喜歡以山名決定要不要爬的我聽到這麼響亮的名字當然是點頭如搗蒜;被稱之為「雷霆峰」看來來頭不小,可得小心一點。

雷霆峰就是基隆山東峰,又稱為石尪山,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不外乎是一大片茫茫茫的芒草,不然就是很濕的爛泥,這一天我穿上愛迪達的Outdoor系列登山鞋,使用少見的Continental鞋底號稱很防滑,這一條路徑恰好可以測試一下輪胎鞋底的能耐。

今年入春後雨就下個沒完,但這一天是最近少見的晴天,好山咖加上好天氣,讓我十分享受這樣的時刻;一台寫著XX登山隊的中巴載著幾個阿伯來到雞籠山,我和老傅相視而笑,這樣一個美好的週間日,的確很適合退休優哉的人。

雞籠山是一座山體十分龐大的山,在九份、瑞芳附近幾乎每一個角度都看得到他,不過我卻從來沒有走過,原因是一路都沒有遮蔽,怕曬太陽的我總是興趣缺缺。要去雷霆峰有兩個走法,一是從雞籠山上、一是從山尖路上,老傅選擇的是前者,也讓我終於踏上了這座雄偉的山。春天爬雞籠山尚可接受,雖然仍然是被曬得頭暈腦脹,但至少沒被烤焦;偶爾的清風吹拂著、夾道的杜鵑花叢搖曳著,往後看是金瓜石與九份聚落,遠處的半平山、茶壺山看起來是那麼的遠、卻又如此的近,一切的一切都超過預期中的美好。


↑雞籠山一路上坡,回看九份聚落。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石龍子跑來跑去。


↑雞籠山山頂,有個三等三角點(牆壁旁邊)。

隨著雞籠山的高度,後方九份的喧嘩聲逐漸退去,獨立高聳的山上,只有海聲與風聲,彷彿是另一個世界。我踏著石階,打著陽傘,看似像來散步的遊客,一步步朝山頂走去,很快的就抵達了峰頂。

大家全擠在涼亭裡搧風納涼,而我站在觀景台望著綠色山巒層疊、也望著接下來的好戲─黃金稜線上的雷霆峰。

「你知道無耳茶壺山在哪裡嗎?」一個大叔走到我身邊問。
「那裡,正前方。」他順著我的手,找到了茶壺山。
「喔!那個就是茶壺山啊,我們等下要去那裡唷。」大叔說。
「我們等下要去那裡!」我興奮的說,然後把手指向雷霆峰的山頭。
「那裡?那裡是哪裡?有路過去喔?」另一個大叔忽然走過來問。
「有啊,就在你旁邊!」我指著他旁邊的雜草。

只見這個大叔好奇的在雜草堆前走來走去、看來看去、繞來繞去,然後摸摸鼻子,一附很不解的樣子,走了;我看到這幅畫面,在旁邊笑到快內傷。大叔會這麼疑惑不是沒有道理,因為雷霆峰的入口要說芝麻開門才看的到路徑,要不是老傅有跟我說在哪裡,誰看的出那裡有什麼路啊!

在雞籠山頂吹著風、吃著番茄、看著海,再看看雷霆峰芒草叢生的大門與天下第一的黃金稜線,我跟老傅說:「就在這裡糜爛好了,別去找罪受了啦!」「早說嘛!我就帶雞絲來泡茶了。」老傅說笑著說。

說是這麼說,兩個自虐狂還是無法抗拒雷霆峰的吸引力,頹廢了一陣,還是戴上手套、帽子、繫緊鞋帶、屁股一夾全副武裝出發。


↑中間這個山頭就是雷霆峰,看起來近在眼前、實際上猶如遠在天邊。


↑在我後面就是雷霆峰的入口(!),大家一起說:「芝麻開門!」

1 則留言:

  1. 芝麻開門!
    那會再貼開門後的照片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