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下龍灣被宰羊記(下)

雖然經過昨晚大街上電音與雷射光的洗滌,仍然對島上的自然生態抱持希望。先不論這幾年因觀光而帶來的環境破壞,吉婆群島(包含366個附近的小島)還是有一半面積屬於國家公園保護範圍,包含了陸地與水域面積共160平方公里。

在這裡的生物多樣性豐富得令人驚訝,如一千多種植物、53種哺乳類動物、160種鳥類、66種爬蟲類以及水底生物900種魚類、178種珊瑚、4種海龜等,因此吉婆群島於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文與生態自然保護區。

吉婆島國家公園(Cat Ba National Park)的原始叢林

這麼棒的生態,當然要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認識,於是我們參加了國家公園一日健行,內容包含四小時叢林健行、登上全島第一高峰、在村莊中用餐、遊船等。

島上的觀光客雖多、國家公園門口也擠滿人潮,但這天只有四個人參加一日健行,除我們以外還有一個中國男孩Tiger及德國女孩Ldyi。嚮導一開始就把我們帶離人群、往國家公園旁的柏油路走入叢林中,大夥一路上輕鬆聊天,漸漸大的雨勢也沒有澆熄我們對島上生態的好奇心。

國家公園生態豐富,住著許多特有種
走著走著就走入原始路徑中,開始上上下下五個山頭
大家只要一停下來就在檢查有沒有被螞蝗附身
大樹陪伴、一路綠蔭

路徑比想像中的清楚,大部分的路段也都有鋪上水泥,不需要嚮導自己來走應該也不會迷路,只是雨天非常濕滑,走在某些黑色的石灰岩上很容易摔倒;在忙著看路以及抓螞蝗的情況下,我們只看到蝸牛、蜥蜴、螃蟹還有一隻差點摸到的青竹絲。在叢林中的四小時翻了五個小山頭,最高也不過才220公尺高,不過熱帶雨林潮濕又悶熱,雖是大樹遮蔭但走來頗累又全身濕透。

中途聽到一陣陣轟轟轟的聲音,嚮導轉頭說:我們快到「青蛙池」了(Ao Ếch/Frog Pond)。青蛙池顧名思義就是有非常多青蛙的池塘,嚮導說小池塘中有上千種青蛙齊聚一堂,無時無刻都在呱呱叫。聽這轟轟聲的確很驚人,可是我只看到一隻小青蛙,老公偷偷地說可能是國家公園在池塘中放青蛙叫錄音帶…。

小小的青蛙池(Frog Pond)中據說有上千種青蛙,在此可聽到數千萬青蛙齊呱的轟轟聲
只聞其聲不見其身的青蛙池

中午時分我們穿越國家公園由東部進入到當地人家用餐,一桌五個簡單的菜色十分美味。除了吉婆鎮,島上的其他五個村子都還維持著簡樸的農村生活,家家戶戶前種植稻米、芋頭、果樹,雞鴨牛羊群自在的在這片土地上漫走,所見之處盡是一片翠綠,但卻還是不時傳來電音董茲董茲的聲音,我和Ldyi面面相覷:「越南人真的很瘋狂!」「真的。」

接著我們走過田野、穿過森林、巨石、山洞抵達港口,進行將近一個小時的遊船。吉婆島週遭散佈著366個小島,同屬於下龍灣區域,這段海上之旅除了欣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外,還參觀了水上養魚場(可現撈海鮮)及水上人家、甚至還可以到神秘的白色沙灘旁游上一回。

此時太陽終於出來了,下龍灣在溫暖的陽光照射下終於展現了他獨特美麗的一面。

我們在當地民宅享用的午餐
村子中的景色

島上的喀斯特地形

上岸後趕緊從卡拉OK民宿搬出,在吉婆鎮上問了好多間旅館與民宿,幾乎全部客滿,只剩一間民宿還有空房。不過在用英文詢問:「Do you have a room for tonight?」後卻沒人聽得懂,還出動翻譯機、加上問其他住客、甚至連小朋友都抓來考英文都沒有人懂,就這句英文大約重複講了三十分鐘講得我快中風,一轉頭後面竟然站了30個人,通通在聽我們講「Do you have a room for tonight?」實在是啼笑皆非。

一波三折後我們四人一起約吃晚餐,聊著今天一整天的健行以及我們到越南後所碰到的一連串瞎事;喝了一口河內啤酒卻是令我大失所望地皺眉頭。

「怎麼了?」Tiger問。
「我原來以為越南人剛烈又取巧,如此有個性,啤酒應該會很獨特,至少可以彌補一下連日來的不愉快,但卻平淡如水好無聊的味覺,不好喝。」我說。
「哈,你的下龍灣印象沒有一個是好的啊!」Tiger笑著說。
「唉,真的。」

睡前,我們清點了旅費發現已是彈盡援絕,到下龍灣僅不過三天而已。原定的下龍灣之旅本來應該是要待在船上悠閒的欣賞風景、看看鐘乳石洞、划獨木舟之類的,結果我們住在卡拉OK中,一個洞都沒看到花費的金錢比參加三天兩夜的遊船行程還多。

「重點是我們沒進入到下龍灣的熱門景點區域耶!」老公忽然大聲地說。
「啊!對耶!會不會被別人笑死?」

雖是如此說,但我相信日後回想起來這次的下龍灣行必定是印象深刻,畢竟大多數的旅客來去吉婆島匆匆、而我們卻能以雙腳認識這個奇妙的島、玩出不一樣的行程,晚上還有越南人伴唱入眠,誰像我們這麼幸運呢?

我們的遊船
水上雜貨店

水上養魚場。在這裡可以買到最新鮮的海產。

回港囉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不知道該怎麼說,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就算進到洞裡,還不如你去健行好玩。這兒的鐘乳石洞稍微小無趣,我當時覺得沖繩的還比較有看頭。而且越南人很喜歡畫蛇添足,喜歡在鐘乳石上加個燈泡還是啥的搞得好像有龍啊或者什麼猴子形狀的意象,我個人是覺得矯情了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到覺得有遺憾,看到了覺得挺失落,大概就是這樣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