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少女峰區健行(3):少女峰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到瑞士的時候,旅行團最夯的行程是「鐵力士山」,行程大抵是從山腳下換搭三種不同的纜車至山頂,然後在觀景平台上踩著終年不退的雪、欣賞阿爾卑斯山如夢似幻的山景。不過,那時後已耳聞鐵力士山東方有一處更美的山,名字也比鐵力士山柔情似水許多,名為少女峰;少女的名氣當時在台灣旅遊界來說只是初試啼聲,不過昂貴的費用卻人盡皆知。

這次來瑞士我終於來到少女身邊,也真正了解要親近美麗動人的少女所付上的代價,不過絕對值得,而且還會大呼過癮,若是遇上好天氣更是甘心樂意掏大把銀子出來,還會直說:「太划算了!」。少女峰魅力太驚人,簡直可把人迷的暈頭轉向。

終於來到少女面前了

昂貴的少女峰列車

很幸運的我就遇上了大好的天氣,一路上笑的和傻子一樣嘴都合不起來。這一天我從Wengen搭乘火車到少女峰轉運站Kleine Scheidegg,然後和所有要上少女峰火車站(Jungfraujoch)的人一起在此處轉搭少女峰列車。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會住在山腳下的大城市Interlaken,這裡旅館、旅社、餐廳等相對選擇多,而從Interlaken要上少女峰的來回火車票為197.6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6,300元),但是如果持有Swiss Pass則可以打七五折(約為新台幣4,700元);幸運的我得知台灣飛達旅遊專營歐洲火車票,所販售的少女峰火車票僅129瑞士法郎,比打七五折還要便宜,而這也是最划算的做法,而且在台灣就可以買到了。(不過少女峰鐵路走法多種,實在很複雜,建議直接詢問飛達旅遊)

這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要價昂貴,連瑞士人都大呼「搶錢啊!」不過,即使如此,每天仍有大批觀光客趨之若鶩,因為除了少女峰的美、車窗外的景色如同一幅幅絕美的畫作,還有百年建築奇觀「少女峰列車」,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不可思議!

先搭乘黃綠色火車到Kleine Scheidegg
再從Kleine Scheidegg轉搭紅色的少女峰列車
看到脖子上掛個桶子的聖伯納就覺得超瑞士的


異想天開的偉大鐵路工程

從Kleine Scheidegg換紅色的少女峰列車往少女峰車站,是一段穿梭現代與過去的奇幻之旅。這段由艾格峰山腰進入到山中再穿越出來的百年鐵路,現在看起來仍然是個異想天開的工程。

1896年,當其他地方都還是蒸汽火車的時候,瑞士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已將腦袋中構思的一條貫穿山體的鐵道予以實現,這條鐵道從艾格山壁進入、經僧侶峰出來,有35分鐘的時間,火車都行進在山裡面。這項偉大的工程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必須克服阿爾卑斯山永凍土以及堅硬地質等難題,且因耗費龐大預算,一度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全線開通花了16年的時間才完成。

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個點子,不知道一百多年前當台灣連在平地上的高速公路都還沒有的時候、為何瑞士人就已經想讓火車跑在高山上?然後竟在眾多提案中選擇在兩座山裡挖一條路,而且還是困難的上坡路,對此,我對瑞士人只有五體投地的佩服!

火車上塞了滿滿的觀光客、登山客,所有人對於這趟神奇鐵路之旅的興奮之情全部表現在臉上。進入山洞後雖是一片漆黑,但每節車廂都撥放著當時開鑿的影片、目前上升的海拔高度、溫度,以及2011年瑞士人Daniel Arnold以兩小時半徒手攀登艾格峰破紀錄的影像,此時,溫度已悄悄的下降。

進入隧道後會有兩站「艾格壁」(Eigerwand, 2,865公尺)以及「冰海」(Eismeer, 3,160公尺),火車會各停留五分鐘讓乘客下車觀景,前者可以俯瞰Grindelwald、後者可觀冰河( Grindelwald-Fiescher Glacier)景色,這兩站也是歷史悠久,分別為1903及1905年開通,站裡放了許多當時開鑿的歷史照片。在電影「北峰」中,女主角就是坐著火車到艾格壁站尋找山難的男主角,那個時候隧道口僅以鐵欄杆擋住、風口總是吹著強風,現在已經有強化玻璃保持安全。

「艾格壁站」為從艾格峰內往外看的一個站
此站有三個觀景窗
從觀景窗往外看為Grindelwald
從第二停靠站「冰海」看出去的冰河景色,這裡有一條攀登路線可登艾格峰
在隧道中的少女峰列車


少女峰夢工場

火車續往上行終於抵達歐洲最高(海拔3,454公尺)的車站─少女峰車站(Jungfraujoch),但這裡不僅是一個車站,更像是一個夢工場。

少女峰車站並不是建在少女峰頂,而是在山坳處,在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上有著很多區域:戶外區史芬克斯觀景平台(Sphinx)、平原(Plateau)、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Aletschgletscher),室內區360度少女峰全景投影區(Jungfrau Panorama)、阿爾卑斯山展覽區(Alpine Sensation)、冰宮(Eispalast)以及餐廳;此外,也有幾條平易近人的健行步道,豐富的待上一整天都不夠。

史芬克斯觀景平台可走出戶外,在白雪覆蓋的大地,終於近距離看見了美麗的少女峰本尊,標高4,158公尺的她山頂尖聳、附近還有一個小山屋可供登山者過夜;遠處的世界遺產阿雷奇冰河寬大無比,藍天之下更顯得浩瀚遼闊;觀景台另一處可看到僧侶峰,龐大的山體就像壯碩的男人。

走出戶外ˋ,中於要見到少女峰本尊了
少女峰(最左山頭,角度關係最左山頭應該是最高處海拔4,158公尺)
遠望阿雷奇冰河,為歐洲最長的冰河,約22公里

少女峰車站的部分建築
處處都是來朝聖的人潮
僧侶峰山體龐大壯觀
史芬克斯觀景平台

在阿雷奇冰河旁,我們在白雪上學老外做起日光浴,但我的目光始終被陸續從各方山頂下山、穿越冰河的登山家們吸引,他們腳踏雪板、身上掛著攀岩掛勾、繩子,手拿冰斧,鬍子上夾雜著雪花,很man的朝我們的方向走來。忍不住心中粉絲看到偶像的興奮,趁他們在收拾裝備,趕快過去搭訕,結果得知他們正是從少女峰山頂下來。「下次你也可以爬看看,不難的!」其中一個登山者對我說。(是嗎?真看得起我)

室內的區域也很多樣,有漂亮的燈光與裝飾、歷史悠久的照片以及萬年不化的冰宮,不過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戶外寬廣的白色世界。

有人說少女峰太商業化,整天都是人潮錢潮,但我還是認為這裡是瑞士必來之處。少女峰的柔情、僧侶峰的壯麗、以百年偉大建築工程貫穿,雖然的確是擁擠了些,但絕對要來好好感受一下。

阿雷奇冰河雪上運動樂園可進行健行、滑雪等活動
在阿雷奇冰河旁,做個日光浴吧
走在冰河上的登山者
在這裡可以玩許多雪上活動,但天氣不好會關閉
看到全身掛滿繩索與扣環的登山者,就像看到偶像一樣呀!
室內區域「冰宮」可走在冰河裡面




少女峰鐵路的路線

Kleine Scheidegg(2,061m)→Eigergletscher 艾格冰河站(2,320m)→進入隧道→Eigerwand艾格壁站(2,865m)→Eismeer「冰海」站 (3,160m)→Jungfraujoch 終點少女峰站(3,454m)

系列文章



  • 少女峰區健行(1):從Rosenlaui到Grindelwald
  • 少女峰區健行(2):從Grindelwald到Wengen
  • 少女峰區健行(4):艾格小徑
  • 少女峰區健行(5):從First到Bachalpsee
  • 少女峰區健行(6):Männliche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