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約翰尼斯堡動物園

        來非洲當然要看動物囉,約堡動物園裡的動物雖然不是野生的,但是有許多非洲才有的動物。成立於西元1904年的動物園歷史悠久,園區腹地廣大,包含了三千種以上的哺乳動物、鳥類及爬蟲類等,並且劃分為多區,除了非洲動物之外,還可以看到亞洲才有的老虎、北極才有的北極熊等動物。票價並不太便宜不過可以在這玩一整天,擔心走到腳斷掉也可以租用園區內的小車子或是搭乘遊園專車。

        我們來到約堡動物園時其實已經在南部非洲繞了一大圈,也在其他國家看了很多野生動物,看到關在籠子裡的反而忽然覺得新鮮。動物園就是有個好處,可以輕易的看到在國家公園一直想看卻找不到的動物,例如在波札納只看到一閃而過的蜜獾(honey badger)、現在就躺在我眼前睡大頭覺。(不過,我認為全世界最帥的動物花豹,還是沒有機會和他近距離接觸)

        看動物看動物!






<首先上場的是Eland(大羚羊)。Eland是羚羊(Antelope)裡體型最大的,但是個性卻很害羞,主要分布在南非及東非,在國家公園裡面蠻常看到的。>


<Kudu(斑紋大羚羊)。身上有條紋及公羚羊角為螺旋是他最大的特徵,主要分布在南非洲。這隻kudu伯吃草吃的津津有味,嘴巴塞的鼓鼓的好好笑。>


<Impala(黑斑羚or高角羚)。在南非洲及東非國家公園草地上到處都可以看到他們跑來跑去、跳來跳去,他們的名字是從祖魯文(Zulu)過來的。>


<斑馬。在非洲各種地形都可以看到斑馬,他們身上的條紋每一隻都不一樣,就像我們的指紋。>



        以上三種動物我都有吃過,但千萬不要驚訝,這幾樣動物在非洲多的很,根本不怕被吃完;在商店裡也很輕易的可以買到用他們的肉製成的肉乾或肉棒,狩獵季節的時候(每年四月)也可以在超市買到新鮮的肉。他們的肉吃起來很像牛肉,而其中Impala的肉蠻硬的。


<Sable(黑馬羚),這種羚羊我就沒在野生國家公園見到了,主要分布在肯亞及南非,生活在大草原地形。>


<Nyala(不知道中文是啥),主要分布在南非洲,公Nyala有螺旋角且為深褐色,他們和Kudu有點像,但是沒那麼大隻且身上除了條紋之外還會有白斑,在野外較為少見。Nyala是史瓦西里文。>


<Scimitar-horned Orxy(彎角劍羚),分布於北非,但是一般認為野生種已經滅絕。他們的角很長、像彎刀一樣,毛皮為白色但前胸為紅褐色。>


<非洲象,這就不用多說了吧!全世界最大的陸地動物。>


<獅子。稱為萬獸之王的獅子在約堡動物園共有10隻,其中一之現在還熱衷踢足球。這種大貓真的很大,是非洲動物的霸主,沒有動物看到他們不皮皮挫的,但是我們每次看到他們總是一附懶洋洋的樣子。>


<獵豹。全世界跑的最快的動物,時速可以超過110公里,體型不大,常常會發出像沙啞的貓一般的叫聲。這動物十分獨特,有著流線型的體型,非常的帥氣。>


<長頸鹿,全世界最高的動物,平均高為五公尺。>


<鱷魚。平均壽命150年,驚人吧!所有的鱷魚看起來都十分不好惹,離他們遠點才是明智!>


<Jackel(狐狼)。喜歡非洲沙漠地形,這隻狐狼一半的身體還在洞裡,整個睡翻了!(因為他是夜行動物)>


<Wild Dog(非洲野狗),大部分分布在東非及南非洲部分區域,他的毛有很多顏色的斑塊,因為棲息地的破壞,目前已瀕臨危機。>


<Caracal(獰貓),小型貓科,為小型貓科中跑的最快的,居住於非洲乾草原與半沙漠中,雖然數量不少,但在野外卻很難見到,因為他們超會躲。其為夜行動物,剛開始看到他的時候在睡覺,就像一隻可愛的貓咪,過沒多久忽然醒了眼神超殺。>


<Serval(藪貓)。棲息地為非洲大草原,主要分布在東非、南非洲部分地區、中非部分地區及西非部分地區,貓皮和獵豹很像。>


<不知道是什麼動物??挺可愛的>


<Ring-tailed Lemur(馬達加斯加環尾狐猴)。就是電影馬達加斯加那隻國王,這隻一直抱著他的尾巴,很愛惜的樣子超好笑,旁邊的路人對著他跳" we like to move it move it")


<Yellow Baboon(金毛狒狒),棲息地為東非,全身黃、白、黑毛夾雜,很可愛。>


<Helmeted Guineafowl(頭盔珠雞),在非洲其它的鳥可以不認識,但這種鳥一定要知道。頭盔珠雞是很常見的鳥類,常常看到他們一群七八隻在草地上啄食,但是他們非常怕生,一有動靜馬上落荒而逃的樣子很滑譏。因為他們的名字太長了所以我都叫他們"chicken",但是非洲人跟我說他們不是雞,是鳥,因為他們會飛的很高。特徵非常明顯身上有著白色的小點、臉是藍色的,很多紀念品店都有賣他們的木雕。>


<這隻有燙頭髮的鳥不知道是不是也是珠雞的一種。>


<Secretary Bird(鷺鷹),一種非常大型的鳥,分布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腿非常長,站起來可高達150公分,喜歡草原地形,捕食動物時是用腳踩的。>


<Cape Vulture(南非禿鷹),非洲最大的禿鷹,展翅可到240公分,現已瀕臨絕種,不過我們有在賴索托看到一大群。> 


<Saddlebill(凹嘴鸛),非常大型的鸛,分布在東非、南非、西非部分地區。腳很長,站起來大約150公分、展翼有270公分。嘴巴很大、為黑色及紅色,特徵明顯。>


<不知道是什麼鳥??>


<這紅色的鳥不是非洲的動物,而是南美洲的Scarlet Ibis(美洲紅口),紅的很不可思議。>


<長的跟豬一樣大的老鼠,不知道是什麼東東??>



p.s 有沒有人可以推一個可以查非洲動物的線上圖鑑?這篇寫的真是類鼠我了.....



相關文章:約翰尼斯堡不思議(上)
                約翰尼斯堡不思議(中)
                約翰尼斯堡不思議(下)

22 則留言:

  1. 頭香^^Y

    這次真的開眼界了
    除了好多動物都沒看過
    更驚訝的鱷魚的平均壽命竟然有150歲@@"
    太可怕了>"<

    Ps:感覺像長角的獰貓跟藪貓都好可愛喔
    改天也幫2貓變身一下(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驚訝,難怪他可以在世界上生存這麼久都沒有滅亡!
      真的很有兩下子!

      刪除
  2. 好多各式各樣的羊喔~真的是開眼界了!

    不過還是最愛大貓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大貓,尤其那獅子真的好大一隻
      而且那個氣勢真是非凡!難怪所有的非洲動物都怕他們~

      刪除
  3. 長的跟豬一樣大的老鼠!!!哇哇哇~~
    真是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粉厲害,一開始不知道是豬還是老鼠
      哈哈

      刪除
  4. 我喜歡貓科動物!^^

    最後一張那個我在亞馬遜看過,
    我們是叫它Kapiwala,
    後來我回來有查,
    中文應該是翻成"水豚"!

    真的好用心!
    拍手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花,原來是南美洲的,難怪我在非洲圖鑑都找不到@@
      水"豚",所以是豬嗎??

      刪除
  5. Great ! 張張是傑作. 何時可以開個 "攝影展" 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啦,還差的遠咧~~

      刪除
  6. 哇!非洲的鳥類真美,木柵動物園看不到咧,
    上帝的創造真叫人驚奇!

    親愛的迦嵐,看妳的部落格,成為我逃避現實無聊辦公室生活的慰藉了!

    加油!繼續用力玩、用心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洲動物真的是......哇!
      而且大部分都很大隻,我也看傻了眼
      放心我一定會繼續用力玩的!

      刪除
  7. 推老王的這篇
    老王太貼心了
    還把這些動物的身家背景全挖出來

    那隻獅子是不是年紀比較大了
    下巴的那把是白鬍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了,所以想要了解,不過我真的很笨,人家動物園都有掛招牌介紹,怎麼我沒有通通給他拍下來?

      白鬍獅子嗎?應該不是老了,好像獅子都在下巴長白毛呢...

      刪除
  8. 那個 那個 鷺鷹...站起來跟我一樣高ㄝ!!!我的天阿!!!!

    回覆刪除
  9. 台灣人出國會去這樣的動物園的人真的不多喔
    不過我也是其中之一啦
    10年前去維也納也去了動物園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在約堡太無聊了,每天被關在教會理不敢出門,我覺得約堡動物園還蠻好玩的耶!很多怪怪的動物!

      刪除
  10. 長得跟豬一樣大的老鼠就是豚鼠。

    回覆刪除
  11. 愕...哪裡的商店有賣動物的肉棒啊 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