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少女峰區健行(1):從Rosenlaui到Grindelwald


如果到瑞士卻沒有健行可謂天下憾事,瑞士雖然處處像仙境、但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去認識他才能深深感受到什麼叫「無與倫比的美好」,這種走在仙境的幸福感連自己都會羨慕自己的好命,是只搭纜車或是火車絕對無法體會的感受。

瑞士是公認的健行天堂,他的面積只比台灣大一些些,但中間有阿爾卑斯山脈橫越,再加上瑞士人極鍾愛所擁有的天然資源以及優秀的規劃路線能力,每條步道都美得讓人讚嘆且容易親近,且大多數的步道附近不遠處就有火車、纜車、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可供彈性運用,讓全家大小都可以一起享受在自然的懷抱中。

瑞士太美了,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認識他是最幸福的事情

走進瑞士國家步道Via Alpina 1

我是第二次來到瑞士,前一次主要是以大多數人會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旅行,雖然也可以看到瑞士美景,但有些地方匆匆一撇總是覺得遺憾。這次以自助行重返瑞士並主要在少女峰區域健行、並使用一種特殊旅行方式,雖然大多時間都在走路,但是不累、且可以吃好住好又拍到超級夢幻的照片,整個就是爽!而且爽到自己都覺得很欠揍的程度!

我使用的是台灣飛達旅和瑞士旅行社SwissTrails共同合作、針對自助健行者設計的服務;前者專營歐洲旅行、後者經營健行、單車、山林越野單車以及滑雪等行程,兩者合作的服務特別之處在於行李接駁方式,如果計畫從A點走到B點,一大早只需要將行李掛條上寫好晚上要住的城市以及旅館名稱、然後將東西放在大廳就會有人將行李送到你要的地方,因此在健行的時候只需要攜帶水、隨身糧、外套等輕裝即可,輕輕鬆鬆走完步道並且有閒情逸致欣賞絕美的沿途風景、或是在經過的餐廳中看著阿爾卑斯山享受放鬆的時刻,非常美好!

我的瑞士健行始於世界遺產區域的Rosenlaui,計畫用一天的時間走到上少女峰的大本營格林德瓦(Grindelwald)小鎮,然後再到少女峰附近的眾多步道健行;本段健行堪稱為少女峰路線精華中的精華,健行者所謂的絕世極品,也是瑞士國家步道「Via Alpina 1」的其中一段,如果不親自走一回真是太太太可惜了。

瑞士國家步道共有七條,每一條都有上百公里,我這次走的是Via Alpine1(綠色一號)其中的一小段,此段堪稱為精華中的精華


這回來瑞士,使用飛達旅遊和瑞士當地旅行社SwissTrails合作的兩地行李運送服務,健行時不需要揹著所有的東西移動,非常輕鬆
健行之旅最初,由Rosenlaui冰河峽谷開啟序幕(左側雪白處為冰河)

從百年旅館出發

Rosenlaui為阿爾卑斯山山脈下的一個小鎮,屬於世界遺產區。從蘇黎世搭乘SwissTrails的小巴士來到此地時,看到Rosenlaui冰河峽谷的壯觀時真是興奮的不得了!雖是六月但山頂皚皚白雪搭配夏季的藍天白雲真是漂亮極了,比明信片還要美,這真是健行者的天堂!

我們在Rosenlaui的百年老餐廳吃完一頓道地的「農夫餐」之後即出發,天氣雖然炎熱但旁邊的阿爾卑斯山實在太美,完全按捺不住心中的期待、趕緊踏上健行之路。

Rosenlaui百年旅館外觀。以前登山家也是以此旅館做為登附近山脈的據點。
瑞士道地的農夫餐,主要以起士、火腿、培根以及豆子湯、水果為主
登山口景緻,就迷死人了(突起山峰為Wellhorn)

瑞士的步道分為三級,最簡單的稱之為「Hiking trails」,沿途以黃橘色的稜形為標示,為平坦的步道,老少咸宜;難度高一點的為「Mountain trails」,以紅白相間的線條為標示,大多位於山林中,路程部分稍微陡峭,需要上上下下的步道。難度最高者為「Alpine routes」,以藍白相間的線條為標示,多位於高山上,是有時需要攀岩的登山級步道。同一條步道有時候只會有一種等級、而有時候因為不同的地形會有不同的難度變化,標示會在所經過的路上標在樹上、石頭上或是交叉路口的人工指標上。

我這次走的步道大部分為黃橘色稜形或紅白相間的步道,原來以為一定要走上藍白色的高難度登山路線才有辦法見到大景,一開始看到步道介紹還失落了一番。沒想到一踏進步道沒多久眼前就是一座巍峨的高山「Wellhorn」,他的出現讓我好驚訝,完全沒想到平坦的步道竟然可以與高山如此接近,這是在台灣作夢都想不到的。

步道依照難度分為三級,紅白相間為中級步道;沿途指標非常清楚
步道沿途的石頭或是樹上都會以油漆標示,就算沒人帶也不怕找不到路
步道旁就是車道,兩者大多時候相距不遠、有時會偶爾交會,有些地方走累了還可以去搭公車或纜車
走一走常常會有一大群帶鈴鐺的牛群在路中央,牠們多半脾氣很好,趕牠們也不會生氣
從Rosenlaui到Grindelwald這段路上有時會走在森林中

Wellhorn屬於阿爾卑斯山脈,他周遭的鄰居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山,每一個轉彎後都是大驚喜,我和友人簡直是欣喜若狂,沿途為著滿山遍野的野花、乾淨的小溪、悠閒的牛群、奇特的冰河、古老的農舍、生氣勃勃的森林以及層層山巒著迷,山頂上不時傳來陣陣雪崩的爆裂聲,更是震撼著我的心。

除了健行者,不遠之處即為公路,也可見許多單車騎士。瑞士的步道就是那麼平易近人、但眼前所見又像是需要跋山涉水才可見到的大山大景,感覺實在很超值,真正走上步道上才有「賺很大」的感覺,瑞士美景真是無價!

走在冰上,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大山就在不遠處,以為自己是登山家
處處都是壯麗無比的大景色
山下古老的農舍,有些都已經超過百年

從Rosenlaui到Grindelwald 這段路從海拔1300公尺緩坡向上至1700公尺,然後再緩坡下降至海拔1000公尺的Grindelwald,慢慢走需要六至七小時,中途休息點為Grosse Scheidegg。Grosse Scheidegg在另一座名山偉特洪峰(Watterhorn)山腳,在此我們享用了瑞士當地啤酒,並看到我所鍾愛的艾格峰(Eiger),這一切彷彿像做夢一般。

喝了一大杯啤酒醉醺醺上路,走的歪歪扭扭,幸好天氣炎熱十分鐘後就將身體酒精揮發,又可以頭好壯壯的上路;此時已經下午四點但太陽仍然高高掛,在瑞士夏天健行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太陽九點才會下山,在那之前只要有體力可以一直走一直走、一天可用來健行的時間非常多。

步道也是有上上下下的時候,走起來很好玩
偉特洪峰竟然就在路邊,我竟與他如此接近,恨不得想衝上山頂
Cheers 偉特洪峰!
Grosse Scheidegg位於偉特洪峰山腳下,許多健行者都會在這裡的餐廳稍作休息

從Grosse Scheidegg後為下坡路,左側的大山顯得越來越壯闊高聳。隨著越接近Grindewald農舍也越來越多,野花的面積也越大片、直讓我驚呼連連;而身旁從偉特洪峰、夏雷克洪峰(Schreckhorn)後終於露出艾格峰全身的樣貌、進入到少女峰區的最精華地帶。以為這一天已經夠完美,沒想到走到旅館後我的房間就面對著艾格峰,這座瑞士名氣最大的山竟是我陽台上的風景,我看著夕陽西下至晨星高掛,還不是很相信這如夢的一切竟是真的。

SwissTrails的老闆說:「走路是最能認識瑞士的方式。」這話我百分之百認同。才第一天我就已經被沿途的風景迷的神昏顛倒,躺在鬆軟的床上我已忍不住要趕快睡醒,艾格峰、少女峰、還有我還不認識的阿爾卑斯XX峰等我呀!

開始下坡。旁邊的偉特洪峰好陡峭!
走走走,一路往艾格峰(最右側山峰)走去
沿途的野花超級美麗!
經過的另一座名山夏雷克洪峰(Schreckhorn)
大約在晚間七點抵達目的地Grindelwald,非常美麗的小鎮,也是要上少女峰的大本營
我所愛的艾格峰就在窗外,做夢都會笑!

3 則留言:

  1. 很棒的異國山景體驗,期待下一集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在格林德瓦住哪一些飯店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格林瓦德您是住哪間飯店呢,好多飯店已訂不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