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少女峰區健行(2):從Grindelwald到Wengen

一夜在艾格峰的凝視之下睡得無比香甜,早上活力充沛迎接嶄新的一天;這一天,我雖會進入少女峰區最熱鬧、觀光客最多的區域,但因為是以健行的方式,將看到與觀光客完全不同的風景,實在萬分期待!

Grindelwald不愧是少女峰健行的大本營,除了小小的街道兩旁全部都是登山用品店外,也可見許多健行者全身著排汗衣褲、登山杖、登山背包、登山鞋等在大街上閒逛,更有可能見到真正的登山家全身掛滿繩索、超大背包上掛著攀岩掛勾、頭盔、手拿著雪板,使得整個城市充滿著濃濃的登山運動風,彷彿來此不以這樣的打扮就遜掉。

從步道看莫希峰Mönch(又稱僧侶峰)

大家的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上山。

一般來說,九成以上的觀光團從Grindelwald往少女峰出發會先搭乘火車到轉運站Kleine Scheidegg、再從此處轉少女峰列車上少女峰火車站,而我的路線是坐火車到Alpiglen後就開始健行至Kleine Scheidegg,接著續走至一個寧靜、除了火車就沒有其他聯外道路的城市Wengen。

此路線由海拔1600公尺至2000公尺再下到1200公尺左右,先上坡後下坡非常輕鬆,沿途風景優美無比,不但可以走過瑞士名氣最大的山─艾格峰北壁的下方,由下往上瞻仰這座帥氣無比的高山,且之後就在少女峰、僧侶峰及其他周邊大山的凝視下進入與世隔絕的小城市,超級完美的路線光用想的嘴角就忍不住得意上揚。


Grindelwald的街上到處都可看到一身健行或登山裝備的人們
準備搭乘火車出發囉
艾格峰與其山腳下的Grindelwald
從漸漸爬升的火車看Grindelwald


羅曼蒂克步道

從Grindelwald搭火車至Alpiglen只需約20分鐘,火車上坐滿了要到Kleine Scheidegg的觀光客,大家人手一台相機猛拍窗外風景不停,只因每一個轉彎都美得讓人快暈了;我想到等一下可以在步道上漫步、奢侈的呼吸每一口都很夢幻的空氣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若不是要健行大概就不會認識Alpiglen這個位於山腰的小站,這裡除了是我走的「Romantic Trail」的起點,亦為「Eiger Trail」的起點;後者因積雪太多還在關閉中,不然本來也是在計畫中的口袋路線。

「Romantic Trail」聽起來就非常羅曼蒂克,實際上也非常名符其實,才進到步道中兩旁盛開的小黃花夾道歡迎,右邊遠處有群山列隊、左邊則是我最最親愛的朋友艾格峰。這條路線實在太適合我,因為不管怎麼走,艾格峰都在身邊,而且越往上走,著名的艾格峰北壁就越來越清楚;沿途我為艾格峰拍了上百張照片,只因他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非常地帥。

從這裡開始我們今日的健行行程
只有幾個健行者下車,火車繼續載著大批觀光客往Kleine Scheidegg
羅曼蒂克步道真的很羅曼蒂克
步道沿著大名鼎鼎的艾格北壁下方延伸。北壁早上照不到太陽,呈現陰藍色


從Alpiglen到Kleine Scheidegg是一路緩坡向上,中途有幾處會與火車鐵軌相交,大部分都是泥土路徑,這一段路也是當地人騎越野腳踏車或慢跑的熱門路線,據說為了每年九月的少女峰馬拉松許多跑者都會來此練習。途中我在路邊看到一隻綠色的金花蟲,便把他放在手上觀察。

「你們看,我們的羅曼蒂克步道之旅多了一個成員,他叫小綠綠!」我把這隻小蟲給友人和瑞士朋友看。
「哈,這就是我喜歡健行的原因,只有走路這樣才會看到這種細微又可愛的小東西,騎單車或跑步根本就看不到。」瑞士朋友魯迪說。
「真的,還有可能不小心把小綠綠壓扁。」友人說。

談笑之間高度也漸漸上升,路邊開始出現了積雪,但也不過才海拔兩千左右,左邊一整排的阿爾卑斯大山也陸續一個個露出頭。「那個是Schneehorn, 那個像冰淇淋的是Silberhorn。」其實我根本就記不住那麼多的山頭,而且德文我也念不出來,但每座山都龐大無比並且白了發亮,實在是漂亮極了!這一段路走的緩慢無比,只因太動人、太羅曼蒂克,魯迪受不了我們的龜速而先行往前,我和友人則陶醉在這條步道中。

我正深情的看著艾格北壁
阿爾卑斯大山一一出現,左為少女峰、右山頂如冰淇淋的為Slibernorn。
Crocus albiflorus,在冬雪融化後阿爾卑斯山初開的白色花朵


忙碌的少女峰轉運站

「Romantic Trail」的最高點就是 Kleine Scheidegg,這裡人聲鼎沸,塞滿了從各地坐火車上來的遊客,果然是少女峰轉運大本營,而且正是欣賞艾格峰北壁最佳的方向,不遠處,魯迪坐在大傘下向我們揮手並點好飲料等著我們。

「恭喜!你們走上來了,所以我點了這個慶祝,喝看看。」魯迪說。
「這是酒!」我好渴,喝了一大口後驚呼。
「當然要喝酒慶祝來到你最愛的艾格北壁啦!」他笑著說。

其實這條路一點都不難,走上來也沒甚麼了不起,我想魯迪就只是借機會喝酒罷了吧。我們三人喝完了酒後,還吃了Mövenpick冰淇淋,然後我就開始覺得天旋地轉,我醉了。

醉醺醺的期間,我走到少女峰火車旁拍了一堆奇怪姿勢又莫名其妙的照片,也看到了一棟非常具有歷史感的老旅館,當時覺得這棟建築物好面熟,但怎樣就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他。

Kleine Scheidegg是上少女峰的轉運站,這裡除了聚集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還有許多熱愛戶外活動的當地人
Kleine Scheidegg火車站
少女峰列車、艾格北壁、當時我似曾相識的老旅館
看著阿爾卑斯名山發一整天的呆都是一種享受
就是這杯像汽泡飲的酒讓我醉了,但實在很好喝


安靜優雅的小鎮

天氣炎熱,繼續上路後酒精揮發後又恢復神智。接下來的一段路全部都是緩下坡,左側仍然是阿爾卑斯山,而左側可以一直看到從山下上來的瑞士公營火車,我們的目的地是Wengen,這裡沒有汽車、公車,只有坐火車或靠著雙腳才能進來。

大多數的旅客對Wengen應該都不太熟悉,很少人會選擇以此做為落腳處,不過瑞士人魯迪強力推薦,因為這裡安靜優雅,沒有旅行團、也沒有大批的觀光客,可以好好的獲得健行後的放鬆時光。

從Kleine Scheidegg至Wengen中途我們在Wengernalp用餐,雖然只是路邊簡單的吃了一些起士與啤酒,但因為少女峰等群峰就在對面不遠處,在壯麗的景緻下覺得是無價又豐盛的一餐。在此魯迪搭上火車回到蘇黎世,而我與友人則繼續健行之路,由於高度漸漸下降,白雪已不出現在腳邊,改為森林、開滿的野花一路相隨,直抵達Wengen。

Wengen果然如魯迪所說十分安靜,我們的旅館則位於山腳之下,打開窗戶就可見阿爾卑斯山及整個小鎮,並不時傳來牛隻頸上的叮噹聲。這一晚我睡的香甜,夢中模模糊糊又出現了那棟老旅館的身影;明天,將要再回Kleine Scheidegg並搭少女峰列車至歐洲海拔最高的少女峰車站;脫俗的少女,我來了!


離開Kleine Scheidegg後的步道兩側風景仍然壯麗
來往山下與Kleine Scheidegg車站的公營火車
隨便一轉頭都是無敵美景
在路邊隨便吃個午餐的景色都是無價 
漸走離少女峰區往Wengen方向海拔降低,為森林景色
Wengen,一個車子開不進來的小鎮,安安靜靜很有氣質
系列文章


7 則留言:

  1. Hi, 方便請問一下, 這是幾月份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因為也計劃明年六月中以後到這裏健行, 想大概知道積雪狀況, 看起來艾格 trail 應該是走不了了, 感謝

      刪除
    2. 今年雪異常多,所以六月eiger trail還沒開,明年不一定啦

      刪除
  2. 請問由Kleine Scheidegg健行至Wengen要行多久? 難度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度很低,幾乎都是緩下坡,大約走兩小時。

      刪除
  3. 你好,想請教在Grindelwald的住宿旅館?是透過Swiss Trail安排的嗎?

    回覆刪除